香港政情

学者:北京今年料进一步加强对港管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两艘载着乘客的渡轮正航经维多利亚港。(路透社)
两艘载着乘客的渡轮正航经维多利亚港。(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前年在反修例风波的冲击下动荡不已,直至《香港国安法》去年6月底实施后,社会才稍见喘息。有受访学者预料,北京今年将趁欧美国家忙于抗疫自顾不暇之际,进一步加强在香港的管治,以提高中央权威。


回顾过去一年,香港除了被冠病疫情笼罩,政治大事更是一浪接一浪:去年初骆惠宁履新香港中联办主任时,社会仍受前年的反修例运动影响,满街示威者,立法会继续因内务委员会未能选出主席而停摆。至下半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多次出手,包括推行《香港国安法》、第六届立法会延任,以及通过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决定,抗争声势才逐渐下滑。民主派更在去年11月11日港府取消四名议员资格后宣布总辞。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月1日在面簿上载与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对谈的片段。她在片中形容,《香港国安法》立法后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香港真的平伏了”,再无暴乱事件。在新的一年,她希望社会在填海等问题上不要有太多争坳,因为争拗会“经历多年”,付出巨大代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