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网媒指中国疫苗一般效力不到60%

圣保罗州州长多里亚是科兴疫苗在巴西的最大支持者。(法新社)
圣保罗州州长多里亚是科兴疫苗在巴西的最大支持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科兴生物在巴西的疫苗生产合作方布坦坦研究所,在消息传出后指这一数据“纯粹是揣测”,并强调更详细的“一般效力”研究数据将于当地时间周二下午(新加坡时间周三凌晨左右)公布。

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冠病疫苗,被巴西的最大网络媒体指在当地晚期试验中的“一般效力”不到60%,让上周公布的临床效力数据达78%受到质疑,但这个报道被科兴在巴西的合作方指为纯属揣测。

科兴生物在巴西的疫苗生产合作方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在消息传出后指有关 “一般效力”不到60%的数据“纯粹揣测”,并强调更详细的“一般效力”研究数据将于当地时间周二下午(新加坡时间周三凌晨左右)公布。

综合路透社和巴西媒体UOL报道,布坦坦研究所本月9日发布的科兴疫苗晚期试验结果显示,名为CoronaVac的科兴疫苗预防轻度病例的临床效力达78%,预防中度和重度病例的效力达100%。这是全球最大型CoronaVac临床研究,有超过1万3000人接受试验。

研究结果发布后,有当地专家与相关机构批评其数据不完整。巴西卫生监管局(Anvisa)9日向媒体透露,布坦坦研究所在申请紧急使用授权时,未提供完整的研究资料,包括受试者的年龄、性别和出现的综合症。

布坦坦研究所所长迪马斯(Dimas Covas)随即于周一宣布,除了上周提供的临床效力数据,研究团队也准备发布CoronaVac的“一般效力”数据。消息传出后,UOL引述两名知情者称疫苗的“一般效力”介于50%至60%,比临床效力的数据来得低。不过,UOL的报道,并没有公开所谓“知情者”的姓名和身份。UOL (Universo Online ) 是巴西最大的综合性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临床效力和一般效力 两数据是争议核心

迪马斯回应这一传闻时指报道“纯粹是揣测”,但并未公布研究的“一般效力”数据。值得注意的是,CoronaVac去年底开始成为巴西国内政治角力的热点课题,其最大支持者是圣保罗州州长多里亚,而多里亚是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头号反对者。

巴西研究中使用的“临床效力”和“一般效力”两种数据,是这次争议的核心。专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疫苗研究主要是以临床效力作为标准,而国际上对“一般效力”并没有统一定义。这项巴西研究至今仍未在同行评审期刊中公布完整研究报告,其“一般效力”的定义因此更显模糊。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解释,“临床效力”一般以受试者出现症状的概率计算,不包括无症状者。“一般效力”可能涵盖注射疫苗后没有出现症状、但冠病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患。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透露,国际医学界目前大多对CoronaVac采取观望态度。他强调,同行评审期刊的完整研究报告是较有公信力的指标,因此在报告公布前,难以评估疫苗有效性。

中国政府去年7月已批准紧急使用CoronaVac,印尼政府也在周一成为中国境外首个批准紧急使用该疫苗的国家。

除了巴西,印尼和土耳其分别针对CoronaVac展开临床试验;结果显示,CoronaVac的效力分别为65.3%和91.25%,两项研究结果都与巴西的数据相差甚远,这也使CoronaVac的有效性受质疑。

印尼和土耳其的研究未在同行评审期刊中发布完整报告,因此其效力的计算方式、研究方法等细节尚不明确。

淡马亚研判,巴西、印尼和土耳其研究数据有出入,可能是因三项研究使用了不同研究方式。他举例说,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合作展开的疫苗研究,也曾出现研究方法不统一的情况,受试者注射的疫苗剂量不同,大大影响了研究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