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黎颖瑜辞职 港公务员工会:不排除还会有高官请辞

香港前年爆发反修例运动后,局势发生变化,官员压力增加。特首林郑月娥(中)上任三年半至今,已有不少首长级高官请辞。(香港中通社)
香港前年爆发反修例运动后,局势发生变化,官员压力增加。特首林郑月娥(中)上任三年半至今,已有不少首长级高官请辞。(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前政治环境,无论政治层面或制定政策过程,不少首长级官员都面临越来越大压力。在他所接触的一些中高层官员中,有不少人都有这种心态。

香港政治气氛持续紧张之际,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黎颖瑜日前突然以家庭原因为由请辞,成为本届政府第二名辞职的问责官员。受访的公务员工会认为,在当前政治环境下,不少首长级官员宁愿“早走早着”(越早离开越好),不排除未来还会有高官请辞。

黎颖瑜昨天在面簿发文解释,丈夫在新加坡土生土长,因她而定居香港多年,现在他打算回新加坡,所以决定请辞随夫移居。“接下来我希望多陪伴家人,也希望继续发光发热,竭力追寻梦想。”

港府发言人证实,黎颖瑜已经请辞,现正休假,将于下周三离任。发言人说,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感谢黎颖瑜任期内所做的贡献,衷心祝愿她生活美满。

英国本月底将开始接受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以“5+1”方式申请移民。有港媒引述消息指中国政府将推出反制措施,包括禁止持BNO人士在港担任公职及投票。黎颖瑜请辞消息传出后,不少人猜测她是为了BNO的缘故。

不过,网媒香港01引述知情人士指有关猜测并非事实,黎颖瑜没有BNO护照。她的丈夫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结婚后移居香港有18年之久,现在打算返回新加坡。黎颖瑜为照顾丈夫和儿子,选择辞职,同赴新加坡居住。

据黎颖瑜去年11月27日更新的政府申报表,其夫何文龙的职业由原本的数据分析师改为执行董事,在新加坡及日本东京各有一个住宅单位供出租用。

黎颖瑜今年44岁,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治助理,四年前转任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上个月16日,12名副局长及14名政治助理(包括黎颖瑜)于政府总部在特首林郑月娥见证下,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

资料显示,黎颖瑜请辞是林郑月娥2017年上任以来第二名政治助理辞职。林郑政府去年4月“大地震”,包括时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等被撤换,时任政治助理杨宝莲在新局长许正宇上任五天后宣布离任。

香港前年爆发反修例运动后,局势发生剧烈变化,政治气氛改变,官员压力不断增加。据《苹果日报》早前报道,林郑月娥上任三年半至今,已有44位政务主任离职(不包括退休),当中17人属于首长级。相比之下,上任特首梁振英在任五年,离职的政务主任有49人,但只有14人属于首长级。

立法会最新公布文件也披露,港府早前推出公务员自愿选择延迟退休计划,首长级人员反应最冷淡,符合资格的人士中只有52%申请;纪律部队的申请比率较高,占符合资格人士89%。

香港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当前政治环境,无论政治层面或制定政策过程,不少首长级官员都面临越来越大压力。“政治立场稍不定,就会被上层质疑,所以很多人宁愿早点离开。我接触的一些中高层官员中,不少人都有这种心态。”

梁筹庭批评近年港府不断削减高级公务员的福利;相反的,许多大企业都很乐意聘请管理经验丰富的高级公务员。“现在政府这个‘热厨房’实在太热了,我估计很多人受不了,未来还会有人离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