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超过四分之一选民门槛 王浩宇成台湾史上首名被罢免市议员

据传王浩宇低调躲在绿岛,他在罢免案通过后在面簿贴了一张海边背影照,感谢支持他的朋友。(取自面簿)
据传王浩宇低调躲在绿岛,他在罢免案通过后在面簿贴了一张海边背影照,感谢支持他的朋友。(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言行充满争议的“罢韩先锋”、民进党市议员王浩宇昨天以8万4582票被罢免,超过四分之一选民的门槛,成为台湾史上首名被罢免的市议员。受访学者认为这将鼓舞国民党的士气,接下来或有系列罢免案陆续上演,但跨政党“罢王”现象显示民心所向,民进党会努力“切割”止损。

32岁的桃园中坜市议员王浩宇爱在社交媒体贴文,被指没善尽选区议员职务。他的具争议言行,还包括亵渎宗教、嘲讽原住民和诬指党工拥毒而被法庭罚款;来自台湾绿党的他,曾狠批“民进党真多败类”,却在去年大选后加入民进党,引起恶评如潮。

引爆罢王行动的事件,起源于去年6月6日国民党前高雄市长韩国瑜被罢免当晚,挺韩高雄市议会议长许崑源坠楼身亡,王浩宇在面簿贴文消费死者说“力挺韩国瑜!高雄市议长许崑源晚间坠楼身亡”,引发韩粉和中坜市民发动名为“满城封宇”的罢王行动。

经过去年启动的两轮“罢王联署”,罢免案昨天投票,在中坜市选区的32万7758名选民中,按台湾选举罢免法(选罢法)规定,必须超过四分一或8万1940票的门槛才算通过罢免。

由于桃园某医院本月12日刚发生医护情侣感染冠病案,加上最近寒流袭台,罢王团体担心影响投票率。昨天傍晚成绩出炉,同意票8万4582张、不同意票7128张,创下首次罢免直辖市市议员的历史,现场工作人员一片欢呼、放鞭炮,甚至互拥庆祝。

虽然最后计票结果还有待台湾中选会确认,但桃园市长郑文灿已表示,行使罢免权是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他尊重罢免案结果。

据传王浩宇最近低调躲在绿岛,他在罢免案通过后关闭个人面簿的留言功能,并在10年前创建的“我是中坜人”面簿粉丝专页贴了一张海边背影照,上写“衷心感謝支持我的朋友,衷心感謝”,引来不少网友揶揄“恭喜得了8万多张票”。

这次罢王行动几乎不分蓝绿黄白,成绩出炉后,国民党、民进党和民众党都迅速发文告。其中国民党指出“民意也警告执政党,若持续招降纳叛、滥竽充数,低估民意的反扑,选民必将给予当头棒喝”;民进党发文告对国民党上下动员制造政治对立“表示遗憾”;民众党则指出王浩宇令第三势力蒙羞,并指“民主不只是声量,更要质量”。

时政评论员、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钮则勋对《联合早报》指出,罢王案为动员参与的国民党打了强心针,党主席江启臣借此建立战功和威望,对竞选连任是一大利多;而民进党正努力与王浩宇切割以止损,这起单一个案造成的打击有限。

“但这肯定是公民意识的展现,鼓舞选民继续罢免不适任的民意代表。跨党派参与的罢王案是政党角力的风向标,但还需要更多观察,才能确定是否国民党再度崛起的转折点。”

民进党前立委、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系副教授郭正亮则指出,国民党这次展现出色的地方动员能力,催出许多眷村票,也激励国民党推动接下来的罢免案、莱猪公投,甚至针对支持莱猪的立委展开罢免案。

“这样的罢免案在欧美是没有的,它的本质是仇恨动员,固然能警惕民意代表别在当选后就嚣张四年,乱说话又没好好服务选民;但若民意代表在单一选区凭过半票数当选,一年后就能被四分一的票数罢免,门槛是否太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