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组到访武汉病毒研究所

载送世卫专家组的车辆昨天驶离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时,英国籍疾病生态学家达扎克向在外守候的媒体挥手。(路透社)
载送世卫专家组的车辆昨天驶离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时,英国籍疾病生态学家达扎克向在外守候的媒体挥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武汉/北京综合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昨日(2月3日)上午到访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其中一名专家表示,关于冠病源头的问题不会马上有答案。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指控武汉病毒研究所就是冠病全球大流行的源头,因此成为世卫专家组此次到武汉溯源工作中最受中外媒体瞩目的地点。

据法新社报道,专家组成员之一、英国籍疾病生态学家达扎克(Peter Daszak),在车辆驶入武汉病毒研究所短暂停留时告诉记者,溯源小组“期待成果满满的一天,期待提出所有我们需要知道的问题”。

另一名专家组成员、越南国际畜牧研究所动物与人类健康项目联合主管阮雄(Hung Nguyen)表示,在冠病疫情蔓延全球超过一年后才展开调查,虽然不理想,但溯源工作有所进展。

阮雄说:“我们不可能通过这趟短暂的考察行程,就对相关问题有进一步认识或明确的答案。所以,必须有耐心,工作正取得进展,我们还需要时间和下工夫去了解。”

专家组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内呆了近四个小时,离开时没有同守候在外的媒体交谈。据《环球时报》报道,率领溯源团队的世卫动物疾病高级专家恩布雷克(Peter Ben Embarek)证实,专家组访问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内的P4实验室。恩布雷克早前受访说,溯源团队将和领导P4实验室的中国病毒学家石正丽会面。

武汉病毒研究所建于1956年,拥有最高防护级别的P4生物实验室。石正丽是该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新发病毒的研究。2003年沙斯(SARS)疫情暴发后,她曾率领团队寻找病毒踪迹,为沙斯蝙蝠起源的论点提供有力证据。

汪文斌:应对他国进行类似考察

冠病疫情暴发初期,自称医学博士的网友武小华提出,P4实验室管理不善,是泄露病毒的来源。虽然迄今缺乏证据支持该说法,但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前国务卿蓬配奥多次坚称病毒是该实验室泄漏的。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记者会上说,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世卫组织应对他国进行类似考察,也希望各方和中国一样采取合作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