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指涉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 中证实澳华裔记者成蕾被捕

澳大利亚华裔女记者成蕾在北京央视总部大楼前留影。(视频拍摄日期不明,由澳大利亚全球校友会通过路透社发布)
澳大利亚华裔女记者成蕾在北京央视总部大楼前留影。(视频拍摄日期不明,由澳大利亚全球校友会通过路透社发布)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成蕾案正在进一步办理,期间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充分保障成蕾的各项权利,希望澳洲方面切实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中方办案。

中澳关系再起波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证实,澳大利亚华裔记者、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前主播成蕾“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于2月5日被中国司法机关批准逮捕。

汪文斌称,成蕾案正在进一步办理,期间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充分保障成蕾的各项权利,希望澳洲方面切实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中方办案。

另据路透社报道,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昨天(2月8日)在声明中说,澳洲2月5日从中国政府机构得知成蕾被捕的信息,成蕾被捕表明中国将对她的行为展开调查,预计该调查可能会持续数月。此前,成蕾已被中方拘留了六个月。在成蕾被拘留期间,澳洲官员探访过她六次,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27日。

佩恩表示,澳洲政府已通过高级别渠道定期表达对中方拘押成蕾女士的严重关切,包括对她被拘押期间的生活条件和环境的关切;澳洲希望中方在处理成蕾案时按国际惯例,满足司法、程序公正以及人道待遇的基本要求。

45岁的成蕾出生于中国湖南,10岁随父母移居澳洲,1994年获得昆士兰大学商学学位。2002年,成蕾开始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财经回顾(FINANCIAL REVIEW)、中国财经(BIZCHINA)等节目。

2003年9月,成蕾加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008年,她以对中国奥运会的专题报道获得纽约电视节的世界铜奖。2012年,成蕾再加入央视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持《全球财经》节目。

在担任记者期间,成蕾采访过全球数百位商界名人和政要,其中包括比尔·盖茨、马云,以及美国数位财政部长。

去年冠病疫情在中国暴发后,成蕾在面簿上发表了一些批评中国领导人和官方处理突发疫情方式的评论。

去年8月,成蕾在北京被中国警方监视居住,去年9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证实,成蕾“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中方对她采取了强制措施。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目前,成蕾11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与他们的奶奶住在墨尔本。2020年年初,成蕾子女在北京的学校因为冠病疫情而关闭,成蕾将子女送回墨尔本。

成蕾的家人昨天通过电邮发表声明强调,成蕾是清白的。声明称:“成蕾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澳洲公民, 但成蕾对她出生国怀有深厚的爱意,在世界各地备受尊敬。”

对留学生赴澳学习 中澳爆发争执

声明说:“我们尊重中国的司法程序,并敦促执法机关迅速、富同情心且适时完成处理这起案件,并始终尊重她的权利,了解到她是育有两个年幼孩童的母亲,这些孩子都需要她。”

除成蕾案外,中澳在中国留学生赴澳洲学习方面也爆发争执。

中国教育部上周五发布了2021年第一号留学预警,称由于澳洲多地连续发生中国留学人员遭遇袭击的恶性事件,对中国在澳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再加上全球目前冠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建议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澳洲教育部长塔吉(Alan Tudge)反指中方发布的留学预警是在散布“虚假消息”,强调澳洲是全世界对留学生“最安全和最欢迎”的国家之一。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发文加入论战称,除了安全和种族歧视问题,澳洲的留学产业近些年只顾着从中国学生身上捞钱,不断放低入学和毕业门槛,不仅导致校园里充斥大量中国学生,失去了在国外留学那种学习当地语言和文化的环境,还导致留学生的竞争力不断下降。

文章称,中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只为了混文凭就去给你们送钱”,“那会耽误了他们的未来,让他们学无所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