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赵少康宣布争取参选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

70岁的赵少康是国民党昔日“政治金童”,27年前转战媒体后以主持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闻名。(互联网)
70岁的赵少康是国民党昔日“政治金童”,27年前转战媒体后以主持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闻名。(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媒体人赵少康宣布将争取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宣示希望促成两岸和平与蓝绿和解。他也呼吁在野党集中力量合推一名总统候选人,改变民进党一党独大局面。

受访学者都指出,赵少康政治嗅觉敏锐,提早出招欲选总统可累积声量,但还须整合党内外势力,并提出获得民意支持、大陆也能接受的两岸论述,才足以争取两岸破冰。

70岁的赵少康是国民党昔日“政治金童”,27年前转战媒体后以主持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闻名。上周一(2月1日)他召开记者会证实申请重回国民党,在回答《联合早报》记者现场提问时已表示不排除参选总统,昨天他在台媒追问下进一步表态,会“争取”国民党提名参选2024年总统,并透露已在物色办公室,也欢迎任何阵营的人才加入。

他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这是他自己的决定,没找任何人讨论,若在党内初选输了,他不准备当副总统候选人,也会“愿赌服输”,不会为此没风度地退党。

赵少康也介绍,他参选国民党内总统初选的口号将是“让台湾再次伟大”,并指“民进党执政太烂,总统蔡英文做的不好”,自认有机会,也将陆续提出政策主张。

他表示要“争取最大多数人的最大支持”,不仅希望和高雄前市长韩国瑜结盟,也希望和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党主席朱立伦、前总统马英九及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结盟,“助力越多越好”。

谈到未来计划,赵少康准备筹组团队,向专家学者咨询后,先提出两岸政策,希望激起民众讨论、慢慢积累和扩大影响力。他还呼吁在野党集中力量合推一名总统候选人,这并非要其他在野党合并入国民党,而是要改变民进党一党独大局面,“其他力量还是可以分进合击”。

学者:赵少康这招“够狠也够准”

以往台湾政治人物都是在总统选举一年多前才宣布参选意愿,赵少康却提早在选举三年前宣布,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向《联合早报》分析,赵少康这招“够狠也够准”。

“赵少康有谋略有霸气,掌握民情也能主导议题,一复出说要选党主席或总统,民调就领先,把国民党要角都逼到墙角,包括有意选总统的朱立伦、江启臣和新北市长侯友宜。民望最高的侯友宜准备竞选连任市长,如果做满一届连任再宣布选总统,声望就如日中天,赵少康要是到时才宣布要选,也很难出位了。”

陈一新也认为,赵少康有主导议题累积声量的实力,但要与民进党抗衡,还需对内整合党内力量,对外说服其他在野党合作,包括有意竞选总统的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甚至可能有意再次问鼎大位的鸿海科技集团创办人郭台铭。

至于要促成两岸和平,他认为赵少康向来支持“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对话的基础,只是被中国大陆解读为“一国两制”后已成票房毒药,必须在“两岸互不否认治权”的基础上重新建构两岸论述,对内争取岛内年轻和中间选民的支持,并获大陆认可,才有机会破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祁冬涛则向《联合早报》指出,台湾主流民意并没有很迫切要与大陆和谈、蓝绿和解,但若两年多后的形势有人明确领先,在野党确实有可能共推候选人,协议合力推翻民进党后,再来分享政治红利。

两名学者也都认为,国民党和民进党的恶斗短期内不易缓解,蓝绿和解的口号能否化为行动有待观察。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