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中国中东欧遇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底最后一刻与欧盟达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后,本来计划乘胜追击,举行已推迟多月的中国—中东欧国家(“17+1”)领导人峰会,被认为意在向美国拜登新政府展示中国与欧洲整体之间坚实的关系。岂料,峰会举行数日前一些中东欧国家传出参与热情明显退却的消息,让中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面临遇冷的尴尬。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政经合作机制,始于2012年在波兰首都华沙成立的“16+1”,前年希腊加入后扩大为“17+1”。最新一轮领导人峰会原定去年4月在北京举行,但因冠病疫情延后。


这一合作机制一直以来备受争议,有部分舆论认为该机制是中国对欧洲“分而治之”的策略。中国对中东欧输出过剩产能的同时,也被指通过“17+1”对欧盟发挥政治影响力,引发德法等国不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