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大选后习拜首次通话 分析:核心问题上中美矛盾仍尖锐

字体大小:

拜登与习近平通话时就北京“胁迫性和不公平”的经济行为、在香港的镇压、在新疆侵犯人权,以及在区域内、包括针对台湾采取愈发强势的行动,表达“根本关切”。习近平则在通话中指出,中美合作可办成许多有利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但中美对抗肯定是一场灾难。

中美元首在中国农历除夕通话,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就北京的经济行为,以及香港、新疆和台湾问题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根本关切”;习近平则呼吁中美重建各种对话机制,准确了解彼此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

这是拜登当选以来中美元首首次直接互动。分析指出,两国领导人在农历新年前夕通话有积极意义,但双方在核心问题上的尖锐矛盾仍然显著。

据美国白宫网站文告,拜登于华盛顿时间2月10日(新加坡时间11日)与习近平通话,在农历新年之际,向中国人民表达问候和美好祝愿。

他在通话中重申,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繁荣、健康和生活方式,以及维护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是他的优先任务。

拜登也就北京“胁迫性和不公平(coercive and unfair)”的经济行为、在香港的镇压、在新疆侵犯人权,以及在区域内、包括针对台湾采取愈发强势的行动,表达“根本关切(fundamental concerns)”。

文告披露,两国元首也就应对冠病大流行、全球卫生安全、气候变化和防止武器扩散等共同挑战交换意见。拜登承诺,在推进美国人民和盟国的利益时,致力于寻求“务实、结果导向的接触”。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习近平在通话中指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

他回应拜登近日透露的两人之前的对话称:“你说过,美国最大的特点是可能性,希望现在这种可能性朝着有利于两国关系改善的方向发展。”

拜登在上任首日透露,他曾在与习近平的一次私人对话中,用“可能性”向习近平介绍美国。

针对两国分歧,习近平强调,中美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不同看法,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

他提出,两国外交部门可就双边关系中的广泛问题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两国经济、金融、执法、军队等部门也可以多开展一些接触。

习近平也重申,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两国元首通话有积极意义,但从中美发表的消息看,双方又把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尖锐对立立场重申了一遍。

他说,白宫文告表明,拜登在所有先前已表示毫不退让的重大问题上立场如故,“会在香港、新疆和台湾等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决触碰中国底线”。

时殷弘研判,与特朗普政府的歇斯底里相比,拜登政府更礼貌、文雅,但对华政策的实质没改变。他悲观地认为:“沟通和对话并不意味双方实质性的分歧有显著缓解……就中美关系的显著局部缓解,今年所余的空间不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