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冠状病毒19最新报道

英国上周吊销中国环球电视网执照 中国对BBC世界新闻台祭出禁令

BBC北京办事处外的门牌。此图摄于2月12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公告称,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禁止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分析认为,如果中英两国矛盾加剧,这场媒体战将进一步升级,两国新闻工作者可能受到牵连。

中英两国间的交锋从外交领域延伸到新闻机构。英国当局上周吊销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当地牌照后,中国向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的世界新闻台祭出禁令,拒绝受理它在中国境内的落地申请。分析认为,如果中英两国矛盾加剧,这场媒体战将进一步升级,两国新闻工作者可能受到牵连。

农历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公告称,世界新闻台(BBC World News)涉华报道有关内容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当局以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破坏民族团结等理由,禁止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

香港电台不再转播BBC国际频道

世界新闻台在中国只有个别国际酒店和外交机构获准播放。广电总局禁令发布后,香港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RTHK)也宣布,前晚11时起不再转播BBC国际频道和“BBC时事一周”节目。

BBC随后回应称,对中国当局的决定感到失望。公司发言人说:“BBC是全球最受信赖的国际新闻广播机构,在世界各地都以公平、不偏不倚、无所畏惧和偏袒的态度进行报道。”

欧盟呼吁中国撤销禁令

英国外长拉布在推特发文,批评中国对新闻自由的剥夺令人难以接受,这一举动“只会损害中国在世人眼中的形象”。欧盟昨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撤销对世界新闻台的禁令,并称此举违反了中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则谴责北京一方面限制外媒在中国境内自由运作,另一方面却利用海外自由开放的媒体环境“推广不实信息”。

《人民日报》昨天在要闻版刊发署名“钟声”(谐音“中国之声”)的评论,回应西方社会的谴责。这篇题为“中方决不接受假新闻”的文章指出,谎言制造者言必称“新闻报道自由”,但这不等同于制造谎言的自由,更不能成为编造假新闻、恶意攻击抹黑他国的借口和挡箭牌,广电总局此次对BBC的处理“合规合法,合情合理”。

文章抨击BBC关于冠病疫情和新疆等课题的报道罔顾事实、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充斥严重的双重标准和深刻的意识形态偏见,引起中国人民极大愤慨”。文章认为,BBC应当自省并“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发表“不公正、不客观、不负责任”的报道。

中英两国几个月来在香港和新疆人权等问题上的交锋日益激烈。英国当局上周四(4日)以CGTN“由中共控制”为由吊销其在英国的广播执照。中国随即指责BBC对冠病疫情和新疆“再教育营”(中国官方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报道是“假新闻”,要求对方公开道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读,中国官方并非第一次批评BBC报道失实,但在中英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中国当局可能把BBC的涉华报道视为蓄意抹黑,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对BBC的反制措施较为严厉。

李明江认为,当前的中英关系和此前中国与澳大利亚、中国与美国的矛盾发展轨迹有相似之处。如果两国关系不能及时止损,BBC事件可能还会进一步发酵,甚至可能波及其他媒体机构乃至新闻工作者。

“这起事件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近年来随着中国实力增强和对外宣传力度加大,中国媒体的宣传模式和西方国家对华态度呈现越来越明显的反差。核心问题是,中国媒体的单一政治叙事和宣传方式,能否被外部世界,尤其是强调多元化的西方社会容纳和接受。”

LIKE我们的官方面簿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