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黎智英反修例集会案开审

李卓人(左三起)、梁国雄、何俊仁及何秀兰等被告昨日持横幅在西九龙裁判庭外高喊“政治检控可耻”等口号。(法新社)
李卓人(左三起)、梁国雄、何俊仁及何秀兰等被告昨日持横幅在西九龙裁判庭外高喊“政治检控可耻”等口号。(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区域法院正式审理2019年一起反修例集会案件,被收押的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列为第一被告,和其他八名泛民主派人士一同受审,目前已有两名被告认罪。

综合香港01和《明报》报道,黎智英等九名泛民主派人士涉嫌组织和参与2019年8月18日的反修例集会。九名被告分别是黎智英、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吴霭仪、梁国雄、何秀兰、何俊仁、区诺轩、现任议员梁耀忠和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他们均被控组织并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两项罪名。庭审预计将持续10天。若被判有罪,每人每条控罪将面临最高五年监禁。

梁国雄、李卓人、何俊仁及何秀兰昨日持横幅到庭,并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和平集会无罪,政治检控可耻”口号。

区诺轩昨日承认所有控罪,梁耀忠承认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罪,二人的案件将押后至3月22日,以进行求情及判刑。其余被告则否认所有控罪。代表李柱铭及何俊仁的资深大律师骆应淦欲呈上有关人群管理的专家报告,控方表示要先参阅报告才能开案,案件因此押后至今日再续。

2019年8月18日,因不满港府不回应反修例抗争人士提出的“五大诉求”,警方也被指滥用武力的情况恶化,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第七次反修例大型集会,结束后宣布至少有170万人参与。民阵原计划由维多利亚公园游行到中环,但警方对原定游行路线发出反对通知书,所以民阵将游行改为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流水式集会”。此次集会大致和平完成,激进派示威者首度没有采取兵分多路且到处破坏的方式,警方也没有出动防暴警察进行驱散和戒备行动。

区诺轩和梁耀忠承认的案情指出,警方虽然批准维园集会,却反对游行,但区诺轩曾在记者会表明举办“流水式集会”,并称民主派议员将带领参加者离开维园。案情还指出,当日集会开始后,多名被告离开维园,触发了游行的展开,参加者们占据主要行车干道和邻近道路,导致交通严重受阻。

控方指各被告明知游行已被反对,仍以“流水式集会”为掩饰,带领民众沿原定路线游行。辩方则对规范集会游行的《公安条例》提出违宪挑战,质疑该条例把组织或参与和平集会游行订为罪行,过度限制自由,以及质疑警方禁止游行的权力违宪,和质疑上诉委员会制度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庭审今天将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