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国安部门四要职人事大调整 学者:料强化对抗大陆渗透和统战措施

手腕柔软的邱太三将担任陆委会主委。(自由时报)
手腕柔软的邱太三将担任陆委会主委。(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随着国安团队完成部署,台湾在外交、两岸,以及国防安全事务的“三个铁三角”已成型。受访学者认为,此次的人事调动凸显台湾总统蔡英文软硬两手的布局,向大陆伸出橄榄枝的同时,内部料将强化对抗大陆渗透和统战的措施。

台湾出现国安人事大地震,国安会咨询委员、国防部长、国安局长,陆委会主委职务都由熟悉两岸问题的“沙场老将”接任;其中,手腕柔软的邱太三回锅担任陆委会主委,尤其备受关注。

受访学者认为,此次的人事调动凸显台湾总统蔡英文软硬两手的布局,向大陆伸出橄榄枝的同时,内部料将强化对抗大陆渗透和统战的措施。

台湾总统府前天召开记者会宣布调整国安团队人事部署,现任国防部长严德发将转任国安会咨询委员,国防部长职位将由国安局长邱国正接任,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将转任国安局长,陆委会主委职务则由前国安会咨委邱太三接任;四人料于本月23日交接上任。

蔡英文前天在面簿贴文宣布这项消息时指出:“针对新一阶段的区域及国际情势,以及后疫情时代下,所牵动的全球政经变局,国安团队必须进行任务与队形的再部署。”

她认为,四名受委新职务的要员,符合新一阶段的任务需求。随着国安团队完成部署,台湾在外交、两岸,以及国防安全事务的“三个铁三角”已成型。

蔡英文写道:“新的阶段,我们将持续落实国防改革,强化国军战力,也将持续深化与理念相近国家的友好合作,并持续维护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蔡英文在贴文中未提及两岸关系,但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在记者会上说明人事安排时指出:“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时候,我们也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渐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因此,蔡总统期待新任的邱主委,能够凭借其法律与两岸的熟稔专业,以及担任民代与行政历练的沟通能力,在后疫情时代妥适、稳健的处理两岸关系,持续维持两岸及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邱太三希望打破两岸僵局

邱太三对两岸政策主张属于理性务实派,行事作风比陈明通更灵活柔软。他2015年担任桃园市副市长时曾访上海,2004年担任陆委会副主委时,也促成首次春节包机直航。因此他此次接任陆委会主委职务,普遍被台湾媒体解读为,蔡英文有意在两岸关系急冻之际,改善与大陆的关系。

邱太三前天在中央社和《联合报》等台湾媒体的采访中,谈及台海紧张局势时提出,“与其派飞机来,不如创造商机”。他表明,希望他接掌陆委会之后能打破两岸关系的僵局,盼到春暖花开的一天。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蔡英文自去年的520演讲以来,已四次呼吁“两岸进行有意义对话”,此次邱太三的任命,显示蔡英文有“相当大的决心”要推进两岸对话。

但王智盛强调,这并不代表高层认为陈明通过去较强硬的两岸政策路线是错误的。陈明通转任国安局长,相信是为了在国安系统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意味着国安系统未来很可能会强化反渗透和反统战方面的措施。

他解释:“陆委会作为面对大陆第一线的战略,用的是邱太三这类身段柔软、善于沟通协调的人选;国安局作为内部面对中共挑战的单位,用的是陈明通这类相对强硬,但了解中国大陆的人选。对比中看得出蔡英文软硬两手的布局。”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曾多次敦促两岸进行对话,此次的人事调动,也被部分媒体视为对美国的回应。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祁冬涛认为,台湾在中美博弈中获益的机会窗口在缩小,这令台湾更慎重地作出调整。此次人员的更替,显示了台湾小心翼翼地跟随美国的姿态。但只要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立场不变,即便是作出人员调动,两岸关系也不会出现显著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