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反攻在英加两地受挫

华为高管孟晚舟就其引渡案发起的反攻受挫,英国法官裁定汇丰银行不用公开涉案的内部文件;加拿大政府律师也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损害引渡程序公平性的说法已无实际意义。(路透社档案照)
华为高管孟晚舟就其引渡案发起的反攻受挫,英国法官裁定汇丰银行不用公开涉案的内部文件;加拿大政府律师也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损害引渡程序公平性的说法已无实际意义。(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伦敦/温哥华综合电)华为高管孟晚舟就其引渡案发起的反攻受挫,英国法官裁定汇丰银行不用公开涉案的内部文件;加拿大政府律师也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损害引渡程序公平性的说法已无实际意义,但未知法院会否接受该论点。

综合路透社与法新社报道,英国法官周五(2月19日)裁定,汇丰不用公开涉及美国对孟晚舟欺诈指控的内部文件,并要求孟晚舟律师团支付8万英镑(14万8600新元)的诉讼费。

孟晚舟被指在华为与伊朗的业务上误导汇丰,导致其违反美国的对伊制裁。孟晚舟的律师上周在英国高院的聆讯中称,该指控是基于孟晚舟2013年交给汇丰一名高管的PPT陈述,但美国提交了该PPT的“不完整版本”,因此要求法院下令汇丰公布相关详细文件,借此证明汇丰其实很清楚华为与伊朗关联公司星通(Skycom)的关系。

华为发言人随后回应称,华为对法庭裁决感到失望,并说追求正义需要清晰的相关信息和事实。

汇丰发言人则指,华为提出的披露申请没有法律依据,很高兴法院认同该行的立场。

在加拿大,媒体周五获取的一份法院文件显示,加拿大政府律师指出,孟晚舟有关特朗普“毒害”其引渡程序公平性的说法,在后者卸任后已无实际意义。

特朗普在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被捕10天后接受路透社访问时称,如有助国家安全或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他会介入案件。当时有分析认为,特朗普这样说,是将孟晚舟当成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向北京施压。

孟晚舟的辩护团队去年紧抓特朗普上述言论不放,认为这影响了引渡案的公平性。

但加方律师认为,中美贸易谈判早已谈成,况且一个不在位的总统曾发表的、没有付诸行动的言论,对法律程序没有过去、现在或潜在的影响。“法院应拒绝聆讯。”

孟晚舟案原定于今年4月审完,但现将延至5月。聆讯将于3月1日步入最后阶段,孟晚舟届时将出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