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须团结面对现有战略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细安能在区域成为被重视的力量,关键是各国必须团结面对现有的战略挑战;即便不一定能达到绝对的团结,只要各国在最终的立场上达成共识,也同样能发挥显著作用。 

澳大利亚前总理、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Kevin Rudd)在吴庆瑞讲座系列上指出:“对亚细安而言,现在已不是‘照常运作’的时候,对区域任何国家而言都是如此。亚细安必须适应,寻找创新、能真正带来改变的多边方案……区域里的其他国家如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也欢迎亚细安在建立水域长期安全架构的课题上,发挥更强的作用。”

在中国方面,陆克文在问答环节中指出,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和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果,将是影响中国未来外交路线的关键。中国2018年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陆克文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目标是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一直到2030年代中期,这个决定会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做出,中国国内的反应值得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