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特首选委会 北京:推动建立香港特色民主选举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昨天在会上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中新社)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昨天在会上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两会●焦点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开幕,并首度公布备受关注的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方案。外界分析,香港的管治权今后将牢牢掌握在亲北京力量的手中,泛民主派的空间将显著收缩。

中国全国人大将通过重新构建并增加对特首选举委员会的赋权,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深度改革。官方宣称,此举是推动建立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外界分析,香港的管治权今后将牢牢掌握在亲北京力量的手中,泛民主派的空间将显著收缩。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昨天开幕,并首度公布备受关注的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方案。

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会上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作说明时说,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管治权提供了可乘之机,有必要采取措施,消除制度机制方面的隐患和风险。

他介绍,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总体思路是,以对香港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和优化选委会规模、组成及产生办法;除继续选举特首外,赋予选委会选举较大比例立法会议员,以及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新职能。

他说,要通过选委会,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对有关选举要素作出适当调整,同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进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

hk_assembly02_print03.pdf_Large.jpg

经过2019年反修例风波后,建制派在同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中惨败,让泛民主派斩获85%议席;泛民议员持续在立法会瘫痪议事,以及去年7月泛民组织的立法会“初选”,都令北京担忧失去对香港的掌控。

选委会成为
港选举制度“中枢”

针对北京这次对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受访时指出,从全流程资格审查,选委会对提名权的掌握,及界别的划分看,此次改革“加了很多道安全锁”,目的是“确保爱国者牢牢把握香港的管治权,乱港者不会再有空间和机会掌握管治权”。

他解读,选委会未来将成为香港选举制度的“中枢”,也是这次改革的关键所在。

另据多家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称,选委会将从1200人增至1500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将自动成为选委,现有的117名区议员代表在选委会中的议席将全部取消。

gangxunjuzhidu_table0603_2021new.pdf_Large.jpg

消息也指,香港立法会除了现有的地区直选及功能界别,将新增多达40席的选委会界别,由选委会委员互选产生,直接代表民意的地区直选议席将由35席减至20席,这也意味建制派将在立法会中占绝大多数。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所客席教授林和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香港的政治多元、包容性和民主程度将削弱。“无论是基层的区议会,还是立法会、特首选委会,民主派的声音都会大大减少。北京虽然还强调‘一国两制’,起码在政治领域,‘一国’压倒了‘两制’。”

本次改革同修订国安法一样,不经由香港立法机构,而由人大常委会直接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不过,王晨指出,为保持香港相关制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会修改《基本法》正文。

至于此次政改是否会影响外界对香港的信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受访时指出,如果香港的法治建立在普通法基础上,议会对立法程序的踊跃参与、对行政权的积极监督,以及对权力的有效约束都相当关键。他担忧,往后香港或许会与其他中国一线城市相差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