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御玺拍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将于4月16至23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最引人瞩目的拍品是来自香港私人收藏家的明清三方御玺。其中,清代的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玺(小图)估价1.25亿至1.8亿港元(2200万至3100万新元),为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玉玺,其独特之处在于玺体侧面都有刻字,记载了乾隆年幼时,在圆明园第一次见到祖父康熙,获得祖父喜爱,被带入宫亲自教导。刻文《纪恩堂记》除了表达祖孙的深厚情谊,乾隆其实也为父亲雍正夺嫡登基之事辟谣;暗示康熙喜爱皇孙,有意让乾隆继承大业,所以才会传位给雍正。另外两方御玺分别是明代的永乐仁孝文皇后青玉龙钮谥宝,估值2500万至3000万港元,以及清代的康熙帝御宝檀香木异兽钮方玺,估值8000万至1亿港元。大图为苏富比亚洲区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昨天在预览活动中为媒体介绍御玺。(中新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