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是国民党“负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总统大选,国民党在反中、仇中的不利氛围下败选,检讨败因,多将败选归咎于“九二共识”,甚至将国民党过去的强项——“九二共识”视为“负债”,避之唯恐不及,让执政的民进党讥讽,不仅国共两党对“九二共识”没有共识,连国民党内也没有共识。

2019年初,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首度提出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事先作好因应准备的蔡英文政府,第一时间便发出攻击信号,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挂勾,而2018年底刚赢得九合一地方大选的国民党,对即将引起翻天覆地的变化浑然不觉,加上内部为争夺大位分崩离析,再次拱手让出执政权。

败选后,国民党将“九二共识”当成替罪羔羊,补选就任党主席的江启臣避谈“九二共识”。3月底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举办“护宪保台”论坛,与会的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指“九二共识”已被民进党曲解,反成了国民党的“负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