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就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 港立法会拟下月通过新选举制度条例

香港立法会昨天处理《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首读及二读,图为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会议上动议二读。(香港中通社)
香港立法会昨天处理《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首读及二读,图为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会议上动议二读。(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立法会已经是由建制派垄断,届时如期通过草案的机会很高。

香港立法会昨天(4月14日)就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目标是在下个月底前三读通过。有受访学者认为,立法会已经是由建制派垄断,届时如期通过草案的机会很高。

负责草案工作的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昨天在立法会介绍草案时指出,近年立法会的议事堂出现种种乱象,更于2019年被人非法闯入及大肆破坏,多条条例草案被拖延,令特区政府几乎进入不能管治状态。

曾国卫认为,“一国两制”过去几年受严重冲击,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的社会动乱期间,有人鼓吹“港独”、抗拒中央管治,也有“反中乱港”分子通过选举进入体制,不惜策划夺取立法会主导权,甚至想夺取政权,突显选举制度有明显漏洞及缺陷。

他说:“政制是中央事权,而选举制度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决定乃根据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规定而作出,可谓合宪合法、有理有据、出师有名、掷地有声。”

立法会昨天首读及二读有关条例草案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随即宣布将修例草案交予内务委员会处理。由于内务委员会早前已成立小组开始审议有关修例,该小组在本周五将会马上成为草案的法案委员会。

立法会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昨天形容,审议工作紧逼,该小组会全力配合,希望在下个月中旬可以完成审议,并争取在5月底前在立法会三读通过。

他说:“我们会全力以赴,期望在5月中左右完成审议工作,完成后交付内务委员会,希望在5月底前通过这一条这么重要的法律。”

有关条例草案的内容包括: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及立法会的选举办法,设立审批参选人资格的资格审查委员会;修例规管白票,选举期间藉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都属违法、投票日设关爱队等。

不过,草案内容前天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争议。譬如,条例草案长逾500多页,有建制议员形容“厚过两本电话簿”。热血公民立法会议员郑松泰昨天也在社交网连发两帖,上载草案文件的照片,质疑这么厚的草案能否在一个月内审议通过。

他透露,前晚没有收到相关文件,听说是因为文件太大,无法通过电邮传送,要用谷歌云端硬碟才行。

另外,条例草案列明任何人在选举期间,借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即属干犯非法行为。有大律师担心,网上属于灰色地带,转发信息、写及转发的人,都有机会触犯法例。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虽然草案内容多,而且有不少争议,但相信立法会可以如期通过。“现在议会一面倒是建制派议员,没有了反对派拉布拖延时间的问题,不会有太大的阻力。”

陈伟强也相信,立法会不会对草案修订太多,最多只在一些小细节上修改;如港府原本只属意由高官出任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但社会反对声音大,届时可能会加入一些社会人士。

陈伟强表示,很多港人不满意新的选举制度,尤其是当局禁止选民倡议投白票,更激发很多人反感。但他相信未来一个月不会再像前年反修例风波期间出现大规模抗议活动,“除了因为警方已加强执法,包括可以提出非法集结罪检控,目前经济不好,很多港人会优先考虑生计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