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美还未找到与中国打交道正确路径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法新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美国的对华政策还没走出上届政府的阴影以及对华认知的误区,也还没找到与中国打交道的正确路径。

综合新华社与澎湃新闻报道,王毅前天在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视频交流时说,中美关系正进入新的十字路口,关键在于美国能否接受一个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的大国和平崛起。

王毅说,美国新政府把中国定位为“最严峻的竞争者”,仍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他希望美国客观认识和理性对待中国的发展,并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王毅称,中国强调“平视”,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能谁块头大、拳头硬就说了算”,不接受从所谓“实力”出发,对其他国家发号施令。

王毅批评,美方以“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来定义中美关系,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支流,缺乏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中国认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正确思路应该是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缩小分歧、避免对抗。”

他呼吁美国客观认识和理性对待中国的发展,同中国走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路,尊重和包容中国自主选择的道路和制度,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另一方面,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说,“乒乓外交”是值得纪念的重要事件,其重要启示在于要做出重大决策,有时要从一些小步骤做起。同时,两国人民的交往是美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辛格称,许多人期待,中美两国人民能够基于两国在世界格局和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在彼此之间达成一种谅解。他也期待两国都确认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世界秩序。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同一场活动上致辞时说,“乒乓外交”是中美关系史上一段佳话。“以小球推动大球”,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进程。50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体不断前行。

他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关口,双方要从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从历史中汲取灵感和动力,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