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结束一党专政”纲领涉违《港国安法》 港支联会面对被取缔风险 林郑:依法办事

香港支联会五大纲领中“结束一党专政”的政治诉求,今后可能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互联网)
香港支联会五大纲领中“结束一党专政”的政治诉求,今后可能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国安法》生效后,特区政府不断压缩民主派的活动空间。据了解,香港支联会由于“结束一党专政”的纲领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有被取缔的风险。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有关问题时表示,自己作为特首,难以评论每宗个案合不合法,强调香港是法治社会,所有事也是依法办事。

她重申,香港作为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但有关高度自治不是绝对及全面的自治,是中央拥有全面管治权下的高度自治。

林郑月娥说:“在尊重宪法的大前提下,我们同时应尊重今天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今年是共产党百年庆典,大家看到共产党领导下,国家近几十年的起飞及为人民带来美好生活,尊重国家执政党是我们的立场。”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日后仍会坚持这原则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回应时表示,“结束一党专政”是支联会坚持30年的原则,日后仍会坚持这个原则。支联会昨天已递交申请举办纪念“六四”事件的烛光晚会。

对于会否担心触犯《香港国安法》,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形容,《香港国安法》是一条飘移的红线,她也难以判断是否犯法,在如此飘忽的法律下,只能按原则行事。

支联会(全称: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是香港一个民间组织,1989年因支持六四民运而成立,其五大纲领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每年6月4日,支联会都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举办烛光晚会,悼念六四。直至2020年,活动首次不获发不反对通知书,但依然有大批港人走进维园,高举烛光。

近日先后有建制派媒体报道,支联会一直以“结束一党专政”作为其中一项纲领,在每年举行的六四集会上也高叫有关口号。《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支联会在集会上高叫“结束一党专政”,是鼓吹推翻共产党执政的言论,如有实质性行为可能会触犯《香港国安法》。

据《联合早报》了解,支联会由200多个会员团体组成,当中包括至少四名区议员。他们可能因此违反《香港国安法》而被取消区议员资格,以及日后无法参选各级选举。

翻看资料,《香港国安法》生效后,港府不断对付民主派团体。《联合早报》上月披露,泛民主派最大的联合平台——民间人权阵线一直没有注册成为社团。民阵前天证实已接获社团事务主任文件,称民阵涉违《社团条例》,要求提供成立以来所有收支及银行帐户等,同时交代多年没有注册成社团的原因。

学者:北京不会允许出现“结束一党专政”口号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支联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提倡“结束一党专政”,但以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力。不过,前年爆发的反修例运动,令“港独”势力壮大。“此一时彼一时,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北京不会允许有这一个口号出现,很可能会视之为违反《香港国安法》。”

但他也表示,支联会虽然主张平反六四,其出发点仍然是爱国的,相信短期内被取缔的机率不高。反而是民阵,在反修例期间对“港独”运动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很有可能最先被取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