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英媒指中国最新普查 将显示人口50年来首次下降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最新人口普查结果将显示,50年来人口首次下降。(法新社档案照)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最新人口普查结果将显示,50年来人口首次下降。(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讯)英国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最新人口普查结果将显示,50年来人口首次下降。

总人口不及14亿 或将被印度超越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最新的第七轮全国人口普查已在去年12月完成,原定4月开始陆续公布普查主要数据,但目前尚未对外公布。根据这一最新人口普查,中国总人口不到14亿。

人口下降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消费力、养老问题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人口数据非常敏感,需要各政府部门对数据及其影响达成一致才会公布。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16日表示,延迟发布人口普查数据的部分原因,是在正式宣布之前需要“更多的准备工作”。

人口下降表明中国的人口高峰来得比官方预测的还早,并且可能很快被印度的13亿8000万总人口数所超过。

保银投资总裁张智威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基于联合国所做的预测,一致的预期是中国人口将在2027年达到峰值,这远比市场和政策制定者预期的时间要早。

张智威说,如果中国证实出现人口下降,那将是一个重大问题,意味着中国可能不得不完全放松计划生育政策,更快推迟退休年龄。

凯投宏观周三在一份研报中称,人口增长放缓将使中国在经济方面更难赶上美国,对中国的全球地位或许也有无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