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美国不改对台“战略模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拜登政府分管亚洲事务的最高官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本周二在一个公开论坛上,明确否决美国公开宣示若大陆武力攻台将协防台湾的意见,并对近期有些纷扰的对台究竟是“战略清晰”还是“战略模糊”之辩,给出了直接的回答。

在被问到美国是否应该为台湾提供更为明确的安全保障时,坎贝尔直截了当地说,所谓的“战略清晰”有一些显著的缺陷。他警告,台海一旦发生军事冲突,不太可能只局限在狭小的地理范围,而是将迅速扩大并以无人能预测的方式根本性地摧毁全球经济。

外交界所谓的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指的是美国依据国内法——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承诺为台湾提供使其保持足够自卫能力的防御物资和服务,同时若中国对台发动军事攻击,美国会以制裁等非和平手段干涉,是否出兵却不一定。这个既承认“一个中国”,又支持台湾自卫的做法,是谓“战略模糊”。坎贝尔周二维护了这个立场,并强调美国对北京发出结合外交和美国国防创新的综合信号,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最优道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