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被官媒炮轰野蛮背离人性 “宠物盲盒”仍在电商平台卖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四川成都的志愿者上周在一个快递点拦截了160多个宠物盲盒后,中国官媒连日炮轰这种将小动物放入盒内销售的行为。但宠物盲盒目前仍然在中国各大电商平台上公开售卖。

综合《齐鲁晚报》《北京日报》、新华网等报道,5月3日晚上,微博账号“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发布了多条短视频,显示一辆大货车上叠放着十多层快递盒,里面不时传出小猫小狗的哀嚎。袋子上贴有中通快递的快递单,邮寄地址有深圳、广州等地。

这160多个“宠物盲盒”都是商家营造神秘感的噱头,消费者下单时不知道盒内装的是什么动物,直到收件拆开时才揭晓。

救助中心的志愿者当晚拦下货车并报警。4日凌晨,这些小猫小狗已被安全转移,但几只三个月以下的小动物已死亡。

中通快递官方微博4日晚上发布通告,表示该批活体动物系平台电商客户线上销售,公司道歉并提出整改措施。

成都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6日表示将立案处理该快递网点涉嫌违规收寄活体动物的行为,并将及时公开案件办理情况。

央视新闻6日批评:“用盲盒装动物,将一些人的快乐建立在动物痛苦、甚至失去生命的基础上,是对人性的背离,也是娱乐的异化。”新华网前天指宠物盲盒是“带血的生意”,《北京晚报》昨天批“宠物盲盒快递的是野蛮”。

但媒体前天在多个购物网站发现,动物盲盒仍在公开售卖。在淘宝上输入“活体小宠”“动物盲盒”等关键词,猫咪、仓鼠、兔子等动物皆可“盲盒”,售价远低于市场价,有些还标注“买一送二”“买一送三”。

针对电商平台允许甚至纵容宠物盲盒的买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接受央视新闻访问时说,平台违反了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定义务,以及按照公序良俗和商业伦理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由于平台失职而造成的这种动物盲盒的商业模式,所产生的法律后果,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