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马拉松遭遇冰雹冻雨21选手遇难 中纪委国家监委:须彻查原因和责任

前晚甘肃消防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找到部分参赛者。(中新社)
前晚甘肃消防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找到部分参赛者。(中新社)

字体大小:

拯救人员找到所有参赛者,其中151人已确认安全,八人受轻伤,但有21人找到时已无生命体征,包括中国前超级马拉松纪录保持者梁晶,以及残运会冠军黄关军。业内人士称,有些参赛者遭冻死,其中一半是圈内高手。

(兰州/北京综合讯)甘肃白银市前天(5月22日)一场山地马拉松赛事,突然遭遇冰雹冻雨,参赛者因气温骤降出现身体不适、失温情况,导致21人不幸遇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昨晚表示,必须彻查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

综合中新社、央视新闻和澎湃新闻报道,前天有172人在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参加这场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出事地点为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事发时,受到突变极端天气的影响,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部分参赛者失联,比赛被迫停止。

昨天上午拯救人员找到所有参赛者,其中151人已确认安全,八人受轻伤,但有21人已无生命体征,包括中国前超级马拉松纪录保持者梁晶,以及残运会冠军黄关军。据封面新闻报道,业内人士称,有些参赛者遭冻死,其中一半是圈内高手。

白银市市长张旭晨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有参赛者下午12时17分在赛事工作群发布求助视频后,组委会安排20名救援人员赶往救援。救援人员到达高难山地越野赛道上山点后,发现雨急风大夹杂冰雹、冻雨,已有泥石流现象,救援难度增大。张旭晨就这起悲剧鞠躬道歉。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前天成立调查组,省长任振鹤当晚赶赴事发现场,召开现场调度会。尹弘强调要尽快开展事故调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并且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同时,就此失去的21条鲜活生命,也必须引起方方面面足够的警示。 

一名不愿具名的参赛者称,比赛前一天的天气预报没有预报第二天会出现极端天气;比赛当天一早,天气风和日丽,阳光甚好。不过,在早上9时鸣枪开始前不久,黄河石林景区内风力逐渐增大。

这名参赛者上午10时30分左右到达比赛的第二个打卡点前,雨水开始越来越大。在第二个打卡点和第三个打卡点之间,赛道有1000米的爬升,道路大都是石头和沙土混合的路况,很多路段都非常陡,他往上爬时陆续看到几名选手退出比赛。

这名参赛者后来发现手指已经冻得没有感觉了,“我把手指含在嘴里很久,但都没有感觉,舌头也冰凉”,最终也决定退赛。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在这之前已经举办了三次;但这名参赛者称,前几届的赛事组织工作一般,达不到100分的标准。

白银市在5月算是入夏,在比赛前提供的强制装备列表里,并没有足够的保暖装备。不过,越野跑圈内人士赵小钊认为,没有提供保暖物品是组委会的问题;如果赛事组织者不要求强制装备里有保暖物品,救援预案就必须按照最极端天气去准备。

一名曾组织相同赛事的专家李先生,则将问题归咎于天气预报无法做到精准化、大部分选手强制装备意识淡薄,但也认为主办方判断有问题,未及时中止比赛。另有跑友评价,赛道有很大一部分处于无人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