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五名壹传媒高层被捕 引发中美香港问题再交锋

《苹果日报》昨天加印至50万份发行,当首批出版的约1800份《苹果日报》于凌晨送抵旺角的一个报摊时,已有逾40名港人在场排队等候购买,不少人购买逾10份表示支持《苹果日报》。(彭博社)
《苹果日报》昨天加印至50万份发行,当首批出版的约1800份《苹果日报》于凌晨送抵旺角的一个报摊时,已有逾40名港人在场排队等候购买,不少人购买逾10份表示支持《苹果日报》。(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拘捕五名壹传媒集团高层,触发中美两国再次在香港问题上交锋。美方昨天呼吁港府释放五人,中国外交部回应指,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

香港警方国安处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为由,前天拘捕壹传媒及《苹果日报》五名董事,并在昨天正式检控其中二人,包括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和《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指他们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两人今天早上会被带到西九龙裁判法院提讯。其他三名被捕人仍被扣查。

国安处也冻结《苹果日报》的三家相关公司的1800万港元(311万新元)资产,并在昨天向三家公司派递检控书,控告他们违反有关罪行,通告他们需要委派代表今早到西九龙裁判法院应讯。

《苹果日报》加印至50万份

在集团五名高层被捕后,《苹果日报》如常编采工作,昨天更加印至50万份发行。当首批约1800份《苹果日报》于凌晨送抵旺角亚皆老街报摊时,已有逾40名港人在场排队等候购买。有人购买两份,也有不少人购买逾10份,以行动支持《苹果日报》。至凌晨2时,约1800份《苹果日报》几近售罄。在其他地区,也出现类似的情况。

港府拘捕壹传媒高层的行动,除激发民主派支持者不满,也引起欧美国家反弹。美国昨天强烈谴责香港警方拘捕《苹果日报》及其母公司五名高层,要求立即将他们释放,并表示深切关注香港有关部门选择性利用国安法,任意针对独立传媒机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有关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似乎完全出于政治动机。

他呼吁港府停止把独立和自由的媒体当作打击的目标,并指压制媒体自由和限制信息自由流动不仅损害了香港的民主制度,也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中心的信誉和活力。

英国外长拉布批评,事件反映北京利用《香港国安法》针对异见声音,并非处理公共安全问题,重申新闻自由是中国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保障的权利之一,应该得到尊重。

欧盟则表示,搜查《苹果日报》及拘捕高层,进一步显示《香港国安法》被利用以遏制香港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强调香港居民的所有现有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充份保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美国的批评时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无法外特权,任何机构都不是法外之地,包括新闻自由在内的任何权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国家安全的底线。

他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敦促个别外国政客放下傲慢和偏见,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香港特区依法执法,尊重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一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学者:美不会有太多跟进行动

香港天大研究院副院长伍俊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苹果日报》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因此港府拘捕行动引起西方国家不满,但相信欧美尤其是美国不会有太多跟进行动。

伍俊飞解释,美国上一任总统特朗普在外交上经常采用极限施压策略,迫使别国让步。现任总统拜登的外交风格较为理性,看重对等外交,“估计日后最多是在中美的人文交流方面加设限制,以及再制裁一些香港官员,不太可能像特朗普那样不按常理出牌,如制裁香港金融体系。”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眼下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和航天强国,以及第三大军事强国,欧美国家都渴望了解有关中国的资讯,香港在这方面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相信港府拘捕传媒高层的事件,不会触发外国媒体大规模撤离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