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中国高层密集调整七省区“一把手”

字体大小:

其中,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已连续担任四届中央委员,有望在明年秋季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后进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

中国高层昨天密集调整湖南、江苏、西藏、黑龙江、江西、广西、云南七个省区的“一把手”。其中,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已连续担任四届中央委员,有望在明年秋季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后进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原书记张庆伟接替许达哲任湖南省委书记;江苏省长吴政隆接替娄勤俭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王君正接替吴英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河北省长许勤接替张庆伟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江西省长易炼红接替刘奇任江西省委书记;辽宁省长刘宁接替鹿心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福建省长王宁接替阮成发任云南省委书记。

同时,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任江苏代省长,江西省委副书记叶建春已出任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将出任江西省长。

在这轮省级“一把手”调动名单中,有“航天少帅”之称的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尤其令人关注。

现年60岁的张庆伟曾在航天领域工作长达23年,担任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2007年,46岁的张庆伟被任命为正部级的国防科工委主任,成为当时国家部委中最年轻的部长之一,也是“60后(1960年代出生)”高官中的佼佼者。

2011年,张庆伟出任河北省长,2017年调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分析人士指出,张庆伟从2002年中共十六大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连续当选四届中央委员,担任地方党政大员也超过10年,并拥有担任两个省级“一把手”的资历。按照惯例,从地方大员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通常要有在两个以上省份担任“一把手”的资历,张庆伟这次出任湖南省委书记,意味着他已跨过进入政治局所需的资历门槛。

作为中国经济大省,江苏省“一把手”的政治地位往往也高于多数省份。新任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曾担任原机械电子工业部原部长、重庆市原市长包叙定的“大秘书”。2002年包叙定退休后,吴政隆出任重庆市万州区区长。2007年,现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吴政隆升任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晋身副部级高官。

2007年以后,吴政隆在两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领导下工作,并曾在孙政才手下担任过重庆市委秘书长,但他2014年就离开重庆去山西担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分别在2012年和2017年落马,吴政隆的仕途显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2017年,吴政隆从南京市委书记升任江苏省长,如今又升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加上他今年只有57岁,仕途仍有上升空间。

58岁的王君正此前担任新疆政法委委书记、新疆党委副书记,拥有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经验。他这次出任西藏党委书记,主要任务是维护西藏社会稳定。

今年60岁的许勤曾担任深圳市委书记,拥有比较丰富的发达地区工作经验。2017年,习近平提出建设河北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许勤调任河北省长,主导雄安新区规划。

刘宁今年59岁,曾任水利部副部长,2017年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第二年升任青海省长,2020年调任辽宁省长。王宁今年60岁,2015年出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2020年升任福建省长。

1959年出生的易练红是这轮人事调动中唯一受到提拔的“50后(1950年代出生)”。今年62岁的易练红已接近65岁正部级大员的退休年龄,江西省委书记可能是他仕途的最高点。

今年56岁的江苏省代省长许昆林2017年从国家发改委空降上海,担任过上海副市长,去年9月起调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这是他四年内第三次擢升。

叶建春今年56岁,曾长期在水利系统工作,今年2月从水利部副部长调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

这次被免去省级“一把手”的高官,基本都属于已到或接近正部级大员退居二线的年龄。整体上看,这轮地方大员调动属于中共二十大前正常的人事变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