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曾为女主持人高调庆生引关注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落马

中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被查,成为中共十九大以来江苏省第四名落马高官。(互联网)
中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被查,成为中共十九大以来江苏省第四名落马高官。(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被查,成为中共十九大以来江苏省第四名落马高官。张敬华四年前曾因为女主持人高调庆生引发关注,江苏商界人士称他落马在坊间早有传闻,并预计此案还将牵连一两名正厅级官员。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前晚(12月1日)宣布,张敬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官方宣布他调任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只有10天时间。

中国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张敬华是11月29日从办公室被带走。张敬华当天还主持了江苏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但他的名字当晚就从新闻稿中删除。

江苏商界人士向《联合早报》透露,坊间两三个月前就有关于张敬华落马的传闻,据传他的秘书、外甥和侄子等亲信此前相继被查。消息人士说,张敬华贪腐涉案金额数以亿计(1亿元人民币约等于2145万新元),预计还会牵连出一两名正厅级官员。

现年59岁的张敬华是江苏泰州人,仕途一直在江苏官场。他曾先后在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省经贸委、国资委任职。2010年他升任徐州市长,隔年调任镇江市委书记。2013年起,张敬华担任江苏省政府秘书长,三年后升任副省长。2017年,他跻身江苏省委常委,兼任南京市委书记。

今年2月,张敬华升任省委专职副书记,成为江苏第三把手。但短短九个月后,他就转任省政协党组副书记。这个过渡性职位,被外界视为是纪检部门即将对他采取行动的信号。

张敬华到任南京当年,就因“庆生灯光秀”事件引发关注。当时坊间盛传他与南京一名广播电台女主持关系暧昧。这名女主持人生日当晚,南京商业中心新街口的多座摩天大楼外墙上演长达10小时的庆生灯光秀,并全程用直升机航拍。南京厅级国企金陵饭店老总还亲自为女主持人送上生日蛋糕,引发舆论哗然。

张敬华当时并未因此受到处分,但网民戏称女主持人为“南京皇太后”、揣测她与张敬华关系的帖子也未被全面屏蔽,至今还能在微博等平台上找到。分析认为,这起事件很可能引发纪检部门对张敬华的关注,为他的落马埋下祸根。

张敬华是十九大以来,江苏继原副省长缪瑞林、省军区原政委孟中康和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之后第四名落马高官。2018年11月落马的缪瑞林曾和他搭档,担任南京市长。在此之前的另一对搭档——南京原市长季建业和原市委书记杨卫泽也双双落马,令南京成为网民口中的“官场高危带”。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陆曦受访时研判,张敬华落马背后的派系斗争色彩不浓,更像是一起独立个案。他指出,张敬华升任南京市委书记是在2017年,当时中央已开展过两轮反腐运动,“这说明当时高层还看好他的前景,也意味着他的腐败问题多半是主政南京期间发生的。”

陆曦同时指出,中共二十大前各地政府加快换届步伐,通过反腐换下一批官员,为新人腾出空间是常见操作。江苏省新一届班子上周出炉,纪检部门随后才公布张敬华被查消息,相信是为了淡化他落马和地方官场权力重新分配之间的联系。

刘捷出任杭州市委书记

毗邻江苏的浙江,昨天也迎来新任地方一把手。浙江媒体披露,中国首位“70后”省委常委刘捷出任杭州市委书记,填补前任周江勇8月落马后留下的空缺。

现年51岁的刘捷此前先后在湖南、江西和贵州任职。空降杭州前,他是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捷此次履新杭州,也打破了近30年来杭州市委书记都由浙江省委干部担任的惯例。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