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欧商协会:香港或为清零关闭边境至2024年 外企高管酿出走潮

香港去年12月的办公楼总空置楼面面积达到910万平米,再创历史新高。图为本周一行人走过港岛中环区街头一家倒闭的商铺。(彭博社)
香港去年12月的办公楼总空置楼面面积达到910万平米,再创历史新高。图为本周一行人走过港岛中环区街头一家倒闭的商铺。(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电)香港欧洲商务协会在一份报告中说,因对冠病采取零容忍策略,香港或将关闭边境至2024年。这将促使外国企业和高管大规模外流,危及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

综合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香港欧洲商务协会在报告草案中称,因中国大陆开发的冠病疫苗效力有限,迫使大陆至今仍无法对外开放。报告认为,香港最有可能摆脱隔绝状态的情况,是待大陆研发出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并对其14亿人口接种后,才有可能重新对外开放。

报告称,上述情况可能要到2023年底或2024年初才会发生,这段期间将使香港出现企业外流,并造成连带效应的风险。报告预估,若香港持续封闭状态,或将面临史上最大规模的外籍雇员外流潮。

自疫情暴发以来,香港对海外赴港人士采取全球最严格的检疫措施引起外企批评,担忧这将导致外企难以吸纳或挽留人才,妨碍正常商业营运。

许多跨国公司亚洲团队 纷纷迁至新加坡和首尔

欧商协会在报告中称,这或将降低香港对外企的吸引力,也限制其对中国经济做出贡献的潜力。有鉴于此,许多跨国公司已陆续将其亚洲区域团队迁至亚洲其他城市,如新加坡和首尔。此外,国际人才的外流还可能危及香港高等教育保持世界级潜力。

报告还概述了其他可能情况,包括中国大陆冠病疫情失控,陆港通关遥遥无期,香港不得不放弃零容忍策略,自行对外开放。报告认为,这种情况可能在大陆疫情暴发一年之内发生,香港开放时间也同样将推迟到2023年或2024年。

报告认为,最不可能发生的情况是,香港和大陆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坚持其“清零”方针,不对外开放。在这种情况下,香港将受困于依赖大陆和作为国际城市角色之间,而成为一个 “附带的牺牲品”。

欧商协会呼吁港府加快疫苗接种工作,并将隔离期缩短到七至14天。报告也建议外企应假定,香港很可能在未来一至三年内保持半封闭状态,因此人才将会是“宝贵的商品”。

这份由路透社和彭博社查阅的报告,旨在帮助外企判断香港未来并做准备,目前仍未对外公开,还不清楚最终版本会否有改变,欧商协会发言人拒绝置评。

另据网媒“香港01”本月初引述世邦魏理仕香港研究部的分析报道,全港办公楼整体空置率上升1.3个百分点,从2020年12月的9.9%上升至2021第四季的11.2%。总空置楼面面积达到910万平米,再创历史新高。

去年商铺租赁活动主要由餐饮、时装及相关品牌,以及化妆品店带动,这些业者占去年租赁交易的70%以上,其中餐饮业的份额占接近50%。由于空置率相对较高,第四季的租金未见大幅增长。街舖租金在第四季表现持平,而全年街铺租金增长为1.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