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最大赢家 民进党历来最大挫败蔡英文辞党魁

字体大小:

主打防疫政绩、反黑金和抗中牌全失灵,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在“九合一”地方选举遭遇历来最大挫败,执政县市跌剩五个,在北台湾全面溃败,给来届总统选举敲响警钟。台湾总统蔡英文宣布辞去党主席,台湾政坛进入“后小英”时代。

台湾星期六(11月26日)举行包括县市长、议员和村里长的“九合一”地方选举,被视为总统大选前哨战,也是蔡英文执政的期中选举。13个月后的2024年1月,台湾将举行下一届总统大选。

本次选举中最受瞩目的六个直辖市(六都)首长选举,平均投票率写下60.17%新低,比2018年低约六个百分点。一般分析,年轻人和民进党支持者因不满施政而失去投票动力,导致投票率低迷。

在全台22县市中,民进党原在七个县市执政,这次只守住南部四县市(高雄市、台南市、屏东县和嘉义县),原执政八年的北部三市(桃园、新竹和基隆)全失守,加上重夺澎湖县,县市长只剩五人。

国民党虽然失去澎湖县、金门县与苗栗县,执政县市从选前的14个县市降到13个,但以“地方包围中央”之姿重夺台北市、桃园市和基隆市,让北台湾全现蓝天,成为本届选举大赢家。原执政的嘉义市因有候选人去世而延期三周,一般认为国民党有望拿下。

在攸关蓝绿白气势的关键战区桃园市、台北市和新竹市,蔡英文提名的人选全落马。

桃园市长由国民党候选人张善政以52.02%票数胜出,让执政八年的民进党籍市长郑文灿辅选失败,严重冲击他晋升行政院长和竞逐总统大位的政治能量。

台北市长由台湾前总统蒋介石的曾孙、国民党候选人蒋万安以42.29%拿下,奠定他蓝营中生代领袖地位,政治前景瞬间看涨。

半导体科技重镇新竹市长,由民众党候选人高虹安以45.02%夺下,让该党在失去台北市之后,守住唯一的桥头堡。

绿营对科技工程师出身的高虹安展开铺天盖地的负面选战,让她原本遥遥领先的民调一度落后。但负面选战打过头,意外促成“蓝白合”,以及“下架民进党”的外溢效应,原本选情胶着的桃园、基隆和台北,选情也向对在野党有利的天平倾斜,最后得票率远超预期。

主导提名的蔡英文,为选战失利负全责。她在开票夜宣布辞去党主席,由高雄市长陈其迈担任代主席,随后再补选党主席。

国台办: 选举结果反映 台湾“求和平”主流民意

民进党在这次选战中,主打防疫政绩、反黑金和抗中牌全失灵,被认为是落败主因。

台湾从防疫模范生,到近期被指沦为防疫后段班,蔡英文提名的台北市长陈时中,也因身陷疫苗采购、护航本土高端疫苗争议,在选战中被放大检视。

民进党呼吁选民“终结黑金”,但选战过程中,黑道与高官合影、枪击案,以及地方建设预算翻倍的弊案频传,让年轻选民质疑,民进党是否已背离“清廉、勤政、爱乡土”的创党精神。

“抗中保台”向来被认为是民进党的选战利器,但在这次选战中,多名绿营候选人被指口喊抗中却到中国大陆投资、大赚人民币,令抗中牌效应递减。

针对台湾地方选举成绩,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这一结果反映了台湾“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