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沙特出席合作峰会 学者:中阿皆向美发出“另有选择”信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三)周三乘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利雅得省长、沙特外交部长等王室成员和政府官员到场迎接。(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三)周三乘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利雅得省长、沙特外交部长等王室成员和政府官员到场迎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将于星期五举办,预计中国代表团将与海湾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签署几十项涉及能源、安全和投资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包括与沙特签署价值300亿美元的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12月7日)到访沙特阿拉伯,出席两场与阿拉伯国家间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受访学者指出,在中美和美沙关系紧张之际举办的峰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向美国发出信号,表明他们除了西方还有其他选择。

中国外交部周三宣布,习近平是应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邀请,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这是习近平自2016年以来首次访问这个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

习近平抵达利雅得后发表书面讲话说,他在访问期间将同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中沙关系发展方向。

沙特官媒沙特通讯社说,习近平此行表明了两国领导人加强双边关系和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为共同利益投入政治与经济势能的强烈意愿。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将于星期五(9日)举办,预计中国代表团将与海湾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签署几十项涉及能源、安全和投资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与沙特签署价值300亿美元(约407亿新元)的协议。

学者:中阿向欧美表示
能在西方以外找到合作伙伴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高级研究员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希望借此机会吸引对方投资,但此时举办峰会的首要意义,是向欧美国家发出信号,展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能在西方以外找到合作伙伴。

习近平此行正逢美国和沙特关系陷入低谷。2018年沙特流亡记者卡舒吉被害事件给美沙关系蒙上阴影,今年来的俄乌战争和油盟减产政策,更对维持数十年的美沙伙伴关系造成冲击。另一方面,中美关系也尚未走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及美国加强对中国芯片打压的低潮。

中国央视报道称,习近平乘坐的专机周三进入沙特领空时,四架沙特空军战机升空护航。专机降落在利雅得哈立德国王机场时,机场鸣放21响礼炮,沙特礼宾护卫机还在空中拉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相比之下,今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沙特时,是飞抵西部城市吉达。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登及分析,习近平此次出访是继9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后,领导人外交正常化的延伸。对于阿拉伯国家而言,则可以借由改善与中国大陆关系试探美国反应。“不管是美国回头‘加码’,还是大陆进一步扩大投资,对中东国家来说,都是不赔本的生意。”

比利时布鲁塞尔管理学院客座教授伯顿(Guy Burton)则认为,尽管美沙关系正处于低潮期,但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并没有打算放弃美国这个传统伙伴,与中国的接触更多集中在经贸投资层面。“美国和中国在中东有一些共同利益,华盛顿和北京都希望维持该地区的秩序和稳定。如果这次峰会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那么对中美双方都有好处。”

中国是沙特原油的最大买家,采购量约占沙特石油出口的四分之一。但伯顿预计,此次中阿国家签署的协议不仅涵盖能源领域,也将涉及金融、科技、房地产、医疗保健等领域。这符合阿拉伯国家一直推行的经济多元化战略。

中国外交部本月初发表《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阐明愿以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建构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由中国主导的上合组织也将沙特、卡塔尔等中东国家列为对话伙伴,被视为上合组织“西扩”的标志。

张登及研判,美国在中东地区持续战略减码,令上合组织的西扩“水到渠成”。

习近平出访期间,除了中阿是否会签署大宗能源或基建合同,双方是否会发表联合声明,以及声明如何措辞,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如果声明中提到支持国际政治体系多极化,或是国际秩序改革,就表明阿拉伯国家同意中国对目前国际局势的看法,而不是美国坚持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将是一个重要信号,表明中东的政治地图有进一步松动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