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漫长的季节》重现当年下岗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电视剧《漫长的季节》近日在中国突然爆红。这部事先没有大事宣扬的12集网剧,豆瓣评分高达9.5,远超春节档热播的电视剧《狂飙》,被誉为现象级作品。

该剧通过王响、龚彪等国企“老人”的视角,以交叉叙述的手法,分别从1997年、1998年和2016年三个时间线切入,揭开一宗尘封18年的悬案,生动再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国企下岗大潮给一群普通人的命运带来的深刻变化。该剧对悬疑叙事和生活细节的从容把控,尤其是一众实力派演员的精湛演技,为观众呈现了一出有血有肉、有哭有笑的时代悲喜剧。

《漫长的季节》是一部悬疑剧,但悬疑只是它推动剧情发展的外套。剥开悬疑的外衣,它更像是一部年代剧。有评论认为,《漫长的季节》作为悬疑剧,其实就是中上水平,而作为年代剧,它足以封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