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芳:脱口秀风波为何不断升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艺名为“House”的中国脱口秀演员李昊石,上周末一脚踩入了中国的言论雷区,两条野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比喻引起中国舆论的讨伐,中国官方的严厉责罚也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这场风波最早由一则微博贴文点燃。有网民在5月13日发文称,当天在观看喜剧公司“笑果文化”的北京演出时,有个段子引起不适。“某脱口秀演员(我就不点名了)说自己领养了两条野狗,这两条野狗给他的感觉很不一样,他见到这两条野狗的时候他们正在追松鼠。别的小狗让他感觉很萌很可爱,萌化了。这两条野狗让他想起来八个字,‘作风优良,能打胜仗’。”

要了解这个段子为何会在中国引发如此激烈的反应,必须先明白中文的语境。其中一大问题出在“野狗”的比喻,狗在中文里含贬义,用于辱骂人的词汇包括“猪狗不如”“狗奴才”“狗汉奸”。李昊石提到的“作风优良,能打胜仗”,则是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强军目标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