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泛民主派政党公民党正式清盘解散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星期六(5月27日)宣布该党清盘解散。(路透社)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星期六(5月27日)宣布该党清盘解散。(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成立17年的香港泛民主派政党公民党星期六(5月27日)正式宣布清盘解散,意味着曾经的香港泛民第二大政党将从政治舞台上消失。

综合星岛网、东网、香港01等报道,公民党星期六下午举行特别会员大会,表决特别议案。党主席梁家杰会后说,31名出席大会的党员中,有30人支持解散、一人弃权,已超过四分之三的通过门槛,确定根据公司法进行自愿清盘程序。

梁家杰说,从即日起,公民党将交由清盘人接手,“之后便从地球上消失”。他形容自己的心情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梁家杰称,公民党没有任何资产物业,预计将留下约五位数的资产;经计算后,会捐出剩余资产。

梁家杰当天也以党主席名义发表题为《同行千里,终须一别》的声明,称公民党议员过去在民主法治议题上绝不退让,一直望着民主的标杆向前跑,就算没有圆满结局,民主化和开放的过程已植入民心。

他说,公民党已走了应行之路,来到属于民主派政党的终点,希望香港市民抱着乐观的心,活好当下,期待明天。

香港公民党成立于2006年3月,前身是关注政改的“45条关注组”,核心成员多为法律界人士,包括余若薇、梁家杰、吴霭仪、汤家骅和杨岳桥,曾被外界称为“大状党”(大状即大律师)。

在反修例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公民党在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取得32席,成为区议会第二大党。但隔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党内多名成员包括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谭文豪等因涉及民主派初选案被起诉,加上多名党员集体辞去议员职位,导致公民党在立法会和区议会的议席归零。

公民党去年底召开周年大会时,由于没有党员参选换届执委会,意味着无人接班,梁家杰当时已预告,该党很可能在一年内解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