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爆发性骚扰丑闻 掩盖九个月后被受害人公开

民进党发言人林楚茵(左)在星期四的临时记者会中宣布,掩盖性骚扰案的副秘书长许嘉恬被停职接受调查。性别平权主任李晏榕(右)则透露,女生脸书发文前,已和党部沟通联系一段时间。(民进党频道视频截图)
民进党发言人林楚茵(左)在星期四的临时记者会中宣布,掩盖性骚扰案的副秘书长许嘉恬被停职接受调查。性别平权主任李晏榕(右)则透露,女生脸书发文前,已和党部沟通联系一段时间。(民进党频道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爆发性骚扰丑闻,掩盖长达九个月后才曝光。22岁女前党工星期三(5月31日)深夜在脸书公开遭民进党重用的导演摸胸非礼,上报时任妇女部主管、现任民进党副秘书长许嘉恬却遭冷处理,反问“你怎么没有叫出来?”民进党紧急开记者会道歉,许嘉恬受调查并辞职。

事情发生在去年9月初,当时民进党忙着应付11月底的九合一地方选举,女生形容当时笼罩在“某种大局当前的氛围与压力下”。据民进党透露,女生在脸书发文前与党中央有联络,但她最终还是决定公开。

陈姓女生具名公开2200多字脸书贴文,透露她是在民进党媒创中心的一次拍摄工作后被非礼。

据她描述,在拍摄完毕的回程,车子行驶在快速公路,她坐在座位中间,身旁的导演先把她的头按在肩上,再进一步对她上下其手,“手又抚摸上我后颈,在下巴肩头与胸上游移、爱抚与按摩”,她吓得不知所措。导演回工作室后还邀她“进去坐坐”,她忍住泪逃到厕所,“跪在(马桶)边上止不住干呕”。

她事后拨电向同事求救,讨论后向当时的主管、时任妇女部主任许嘉恬求助。她指,许嘉恬听她陈述性骚扰的细节后冷回“所以呢?你希望我做什么?”第二次面谈时,许嘉恬又问“那你当下为什么不跳车?我不懂,你怎么没有叫出来?”还建议她与同事到附近草原“手牵手一起练习大叫”。

在过后的几次约谈,许嘉恬据称告诉女生,一旦进入投诉程序,她的名誉会受损,要考虑能否承受。女生因此放弃追究。

她说,选举结束离开民进党时,她难过地告诉同事:“我是带着热忱进来民进党,带着伤和遗憾离开的,我失去了眼里的那道光……”

女生也在贴文引述热播政治幕僚剧《人选之人——造浪者》金句“不能就这样算了”,并说“这次,我选择为自己勇敢。我想再次相信这个世界,相信公平,相信正义”。

民进党星期四(6月1日)展开密集危机处理,清晨发声明向女生道歉、宣布中止与涉事导演的一切合作,并临时取消批判侯友宜的“打侯记者会”,改由性别平权主任李晏榕和发言人林楚茵开记者会,宣布许嘉恬立即停职接受调查。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也在脸书向女生道歉,宣称“我们不会转身离开,更不会就这样算了”。他下午出席活动时再次向当事人和台湾社会道歉,并透露许嘉恬已提出辞呈,他已同意。

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新北市长侯友宜受询时说,民进党已姑息这起案子九个月,赖清德当上主席后为何把掩盖案情的许嘉恬升为副秘书长,应说清楚到底两人有没有共犯关系。

涉嫌非礼的导演也被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巧芯肉搜出照片和背景,指他长期被民进党重用,质疑是否与绿营高层熟识,民进党党部主管才息事宁人?

世新大学新闻系教授江岷钦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这起性骚扰案不单违法,也违反民进党推崇的性别平权理念,如今拖了九个月才因女生公开而被迫紧急处理,说明民进党最大考量是担心影响选票,将向来标榜的公平正义原则沦为选战工具。

江岷钦认为,民进党的表态和政治动作主要是安抚绿营支持者,交代该党不忘追求性平理念的初衷,召唤同志继续对付国民党。

他说,如果民进党要认真贯彻理念,并争取中间和浅蓝选民认同,处理的力道肯定会更大,除了对涉嫌性骚扰者进行停权和开除党籍,还会送交法院,公开人事时地物的所有相关证据。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