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务卿布林肯据报6月18日抵京访华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据报将于6月18日抵京访华。图为布林肯6月8日出席在沙特利雅得与沙特外长费萨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据报将于6月18日抵京访华。图为布林肯6月8日出席在沙特利雅得与沙特外长费萨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据报将于下星期天(6月18日)抵达北京,开启因“气球事件”而搁置数月的访华行程。

路透社星期六(6月10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称,布林肯将在下星期天访华,他本人也会在北京。不过,该官员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多家媒体本周二(6月6日)报道了布林肯将在近期访华的消息,不过中美官方都未证实该消息,也没有否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说,没有要宣布的国务卿出访计划。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则说,中国对与美国展开对话持开放态度。

布林肯原计划今年2月访华,但行程因气球事件被搁置。此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但5月以来,中美高层频繁接触,两国沟通渠道逐渐打开。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5月底赴美国,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分别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贸易代表戴琪会面。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最高官员、助理国务卿康达和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兰星期一(6月5日)也访问中国。白宫发言人柯比星期二称,康达和贝兰访华是为保持中美对话渠道开放,并为更多高层访华铺路。

舆论认为,康达访华正是为了给布林肯访华做准备。《华尔街日报》星期四(6月8日)分析,如果布林肯访华成功,可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之后的访华铺路。报道称,中美两国政府已就耶伦和雷蒙多访华磋商了数月。

不过,在防务方面,两国还未恢复对话。6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中美防长仅简短握手,并未举行会晤。

两军在台海也出现了新的摩擦。美国海军6月4日公布的视频显示,中美军舰在台湾海峡险些相撞。白宫星期一称,中国解放军的侵略性越来越强;中国外交部则表示,中国军队采取的行动是应对有关国家挑衅的必要举措,完全安全专业。

分析认为,此次布林肯访华,也是为了寻求建立中美之间的危机管控机制。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星期二(6月6日)说,美国寻求与中国的沟通,是希望建立一个类似冷战时期的危机管控机制。他说,随着中国力量的增长,两军发生摩擦的机会要比以前多得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