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雄从影 十年 梦魇未除

拍摄地点:21 On Rajah餐馆,1 Jln Rajah
拍摄地点:21 On Rajah餐馆,1 Jln Rajah

字体大小:

入行10年的黄俊雄,今年上神台——获得红星大奖超级红星奖。

他受访回忆当年第一场戏NG50次的梦魇,为戏受伤过程,苦中作乐的亲热戏……

林国明/摄影

新传媒当家小生,也是今年刚上神台——获得红星大奖超级红星奖的黄俊雄,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受访当天却因餐馆附近的NKF洗肾中心,重新唤醒他入行至今,余悸犹存的梦魇。

10年前,黄俊雄参加选秀节目被看中入行,还未正式加入电视台,却已备受重用,在电视剧《活下去》演出重角。黄俊雄的梦魇,就发生在拍第一场戏的那一个早晨,他在NKF洗肾中心推着一个坐轮椅的阿嫲临时演员出大门,短短的一段路,他得背出四页多纸的台词。身为新人的黄俊雄,台词、走位、表情、情绪本来已不易兼顾,何况那天早上大门外的小路交通繁忙,车声吵杂,干扰不断。结果一般两个小时半可以完成的戏,那天因为他在大太阳底下NG了50次,花了五小时才结束。

接受本报专访时,黄俊雄讪笑说:“那天我拍到快要死掉了。”

巧合的是,那天在场“陪晒”的助导,今天已变成他亲密的经理人。她承认那天对黄俊雄稚嫩的表现印象深刻,“我还问别人,他是哪里来的?”

黄俊雄笑说:“我今天其实很不想回来这里,因为我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心里都还留有阴影,哈哈哈!”

一人分饰二角的戏最困难

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场戏,可以造就恐怖的心理阴影,但也可以为黄俊雄日后更艰辛的挑战打好基础。回忆拍过的最困难一场戏,他没选滚下山坡,跳入池塘,或高楼阳台吊钢丝等动作戏,选择了《正义武馆》一人分饰二角的戏。

“我演一对孪生兄弟,一个会武术,一个打泰拳,还有一场自己打自己的戏,所以我一下子耍武术,一下子要打泰拳,非常痛苦。”

自己打自己至少不会受伤,黄俊雄拍戏10年,已累积多次受伤的经验。最严重的一次是和李铭顺合拍《变奏曲》,两人有一场打跆拳道的戏,他踢了一个飞腿动作后,伤到膝盖,韧带断裂,必须入院动手术,还因此休息了两三个月。但伤腿似乎不比伤头严重,他在拍摄《活下去》时有场打斗戏,被一个临时演员用瓶子敲头。虽说瓶子是糖糊的,但是厚厚的料子,里头还装了水,黄俊雄那时是电视初哥,不懂得检查安全与否,头部就被敲了两遍,硬是忍痛完成拍摄,他回到家才发现头都肿了起来。黄妈妈见到,心疼地问儿子:“拍戏要这样的咩?”

黄俊雄风趣自嘲:“我觉得自己以前挺聪明的,自从被打了那两下,智商就掉了20吧,所以现在才怪怪的……呵呵!”

“感情干掉”哭戏有心无力

动作戏考验体力和反应,感情戏考验情绪和脑力。黄俊雄对后者似乎颇得心应手。也是在《活下去》里,他和白薇秀在圣淘沙有场哭别的戏。导演要求他流泪,他虽然一直NG不停,幸运的是,他竟然每个镜头都能落泪。他说演戏演到今天,他体验到什么叫“感情干掉”,即有时候想哭也有心无力,但入行当初,他的感情浓烈非常,哭戏难不倒他,“反而觉得轻描淡写的戏较难演。”

黄俊雄出道的头几年,常常都被要求脱衣展示身材,所以他也得常到健身房苦练。“我其实不喜欢上健身房。”他坦言。

锻炼出来的成果,他觉得在拍摄《当我们同在一起》的时期最佳。他在剧中的角色,从咖啡店助手变身摔跤手,他也把自己越练越大只,没想到练成后,有赞有弹。他笑说:“唉,演员难做,肌肉小被嫌小,肌肉大又被嫌大。”

他在剧里有场沐浴戏,在电视尺度内算是拍得香艳健康,却也被拿来调侃。他后来被沐浴露品牌邀请拍广告,沐浴照因此上了巴士车身,许多人告诉他:“我常看到你在巴士车上冲凉。”

黄俊雄喜爱美食,为拍剧健身时,他会稍微忌口,只吃鱼汤,但拍完剧后,则会报仇似地把所有健身者该戒的食物都吃一遍。

难忘和刘子绚、白薇秀的亲热戏

连续在几部剧脱衣服秀身材后,黄俊雄开始谢绝要求,直到热播中的《十年…你还好吗?》,才又为剧情所需而脱。

《十年》他不再是新好男人,而是风流种子。他形容自己解放了,不再需要死心塌地痴情去爱一个人,而是可以狂野一点。他和蔡琦慧、李美玲及一名特约演员都有亲热对手戏。

但是要数最难忘,还轮不到这几场戏。他说有一次他和刘子绚在荒山野岭(记者依稀记得是《手足》)拍亲热戏,“我们要滚来滚去,装成好像很爽,但其实身体很粘,背部都是被蚊子叮的包。”

第一次的亲热戏也很难忘。又是《活下去》,他与白薇秀在碧山公园拍情侣接吻戏。作为新人,他战战兢兢,但他永远记得比他早出道的白薇秀以姐姐的口气跟他说:“有我在,我带你……”黄俊雄直言:“她给了我不少安全感,感谢她。”

在这之后,黄俊雄经过了很多场亲热戏的磨练,心得是:“演亲密戏要有感觉的,而我跟我的许多对手都挺有感觉的。”

只有一次,激情不成反而闹笑话。话说他和郭蕙雯在机场准备拍热情吻戏,可是他每次热情地向她奔去,她都显露抗拒的表情,以致导演频喊NG。

“看到她抗拒的表情,我还挺受伤的。终于她告诉我:‘你跑过来时,嘴巴张得很大,舌头好像就要伸进来了!”黄俊雄笑说:“原来她是怕我的舌头,我还不知道原来我看起来那么色。哈哈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