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音乐界太多垃圾 李宗盛:莫喂听众猪食!

李宗盛说,音乐是一个被低估的行业,人人觉得他能玩,但能成功的门槛很高。(网络图)
李宗盛说,音乐是一个被低估的行业,人人觉得他能玩,但能成功的门槛很高。(网络图)

字体大小:

(综合讯)台湾著名音乐人李宗盛拒当选秀节目导师,也不看选秀节目,更吁音乐人和生意人:“不要喂听众‘猪食’!”

李宗盛与音乐人姚谦22日出席金曲国际音乐节系列论坛,讲题是“艺人的经营之道”。他在台上单刀直入说:“振兴华语流行的责任在我们身上,不是选秀节目。”

李宗盛说:“音乐是一个被低估的行业,人人觉得他能玩,但能成功的门槛很高。真正的艺人,你不用去找他,你会看到他,他一定够亮,他的歌一定跟人家不一样,所以我通常不看选秀的节目。”

话锋一转,他说:“我通常不看选秀节目(包括《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我没有看不起这些节目,虽然我没有去当导师。不过做这节目的毕竟是媒体,做一个很hito(红)的节目已经很伟大了,凭什么还要媒体负起振兴华语流行歌的责任?”

他呼吁音乐人和生意人之间取得平衡,产业的品质决定了艺人的品质和流行音乐的面貌:“听众是无辜的,你喂他猪食,他就变成猪!”

他也指出,目前这个“不缺人才”的状况下,流行工业的水准却做不出它应有的价值,还以金城武为例说:“金城武在台湾发过片却寂寂无闻,到日本发展两年,就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为什么?因为日本的审美水平比我们高,台湾没有这样的水准,就做不出日本的金城武。”

他强调,台湾有许多好的“材料”,却没有好的“资源”:“好的材料要有好的经营方式,否则一块珍宝放久了也会成为朽木。”

叹上岁数的人被遗弃

李宗盛的作品《山丘》获得前年台湾金曲年度最佳歌曲,他说,现在的流行音乐工业标榜年轻、冲动、小鲜肉,心智成熟或上岁数的人“是整个流行音乐工业刻意遗弃的一群人”,没有获利的模式,你就再见嘛。

李宗盛说:“《山丘》受年轻人欢迎,是我始料未及的,其实还是回到本质,歌曲能不能触动人心最重要。唱片公司‘签几个老的也不错’。”

姚谦则说,侄女送去美国昂贵学校读书,回来她说体育课都放大陆神曲《小苹果》:“我跟她爸说,学校再放《小苹果》,学费就不要再缴了。”

李宗盛笑说:“歌没有好坏,不是一个工厂作业员的心灵就比一个大学教授不值得满足,《小苹果》没问题,问题是偏差,如果大家看到《小苹果》能挣钱,就都来做,就是这个时代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