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进出不同的世界

字体大小:

绘声

绘影

洪铭铧/文

人和人之间如果思想或沟通频率有差距,仿如身处不同世界,互相接触后果可大可小,结局可喜可悲。本周新片的主角/演员因为各自身陷“不同的世界”而产生差距面临问题。

 

中韩合拍片《赏金猎人》里的李敏镐、钟汉良、唐嫣、吴千语、樊少皇等组成赏金天团,在经历连番惊险任务后,对抗连环恐怖袭击幕后黑手。

自宋仲基急速爆红后,前一波弹起的金秀贤人气开始回跌,更何况更前一波的李敏镐。如何结合庞大的中国与韩国市场,李敏镐和片商有志一同,加入近年凭中国剧翻身的钟汉良,拍成这部大闹中韩的商业警匪片。中国现在拍大片砸重金不在话下,场面、卡士都可观,但剧本没有用心,所谓的惊险显得虚假,一片打闹后不留丝毫痕迹。两帅相碰,钟汉良动辄胡闹,把耍帅功能留给李敏镐,但两人缺乏化学作用,仿佛各自留在自己的世界。女星唐嫣、吴千语漂亮之外,身手也不错,只怪角色没什么个性,看了就忘了。

美国片《神奇队长》(Captain Fantastic)里的维戈莫腾森(Viggo Mortensen)带着六个孩子,居住在华盛顿州的荒野山谷中。他远离社会,全力投入养育孩子,还自行设计学术课程,培养他们成为严谨而有批判性的思考者,与自然和谐共存而不依赖现代科技。

莫腾森的太太自杀后,岳父母不允许他带孩子参加葬礼,乌托邦式的生活与教育,和现实世界的差距、矛盾开始浮现。在主流社会的眼光中,莫腾森的理念其实是离经叛道,不切实际。像他在人前一丝不挂时,他想着的是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却吓坏一般人。6个孩子平时有着非凡的洞察力和幽默感,但走出熟悉的山野世界,他们显得像格格不入的乡下人,甚至像外星人。电影深度地探讨:生活在现实中的我们,要如何给下一代建构一个世外桃源,对他们的人生才是最好的?

 

《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除了片名,也是指梅丽莎麦卡西(Melissa McCarthy)、凯特麦克金农(Kate McKinnon)与克里斯汀韦格(Kristen Wiig)这四人组成的杂牌军捉鬼队。

32年前的全男班版本大受欢迎,当然融入搞笑的恐怖电影不多,但今天这个题材已不算新鲜,只是拜科技进步之赐,戏后段的鬼闹人间,特效还算搞得热闹炫丽。主角群换上全女班,让一些中年观众控诉童年回忆破灭,其实女演员们各有风格,演技不差。好莱坞女星地位似乎日渐提高,开始挑战男星的领衔地位,可惜中间剧情有点拖沓沉闷。本片意外出位的是只耍帅不捉鬼的“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Chris Hemsworth),他扮演有貌无才的“男花瓶”,常吐出令人好气又好笑的对白,感觉“雷神哥”享受当花瓶多于当英雄喔!

 

《国定杀戮日:大选之年》(The Purge:Election)里的参议员伊丽莎白米切尔(Elizabeth Mitchell)参与来届美国总统选举,声势领先,于是对手决定在国定杀戮日这天,对她下毒手。

本系列来到第三集,还是杀戮暴力为主,但多了政治性,刚好对应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年,让本来很荒谬的剧情多了几分真实感。疯狂杀戮对比理性和平,凸显后者的珍贵。许多美国人担心反非法移民、反自由贸易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会让美国完蛋,偏偏他的人气日渐高涨,可见现实的荒谬,有时比虚构的情节更甚。片中女总统候选人与对手正邪形象分明,而且支持新移民和草根阶层,到后来她所获得的州属支持,俨然是民主党的希拉莉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映照,单看虚构和现实世界的重叠,就看得出本片编导的政治立场了。

 

台湾片《六弄咖啡馆》里的董子健和颜卓灵是高中的同班同学,原本两小无猜,甜蜜互动,可是各自就读位于台湾南北两端的大学后,尽管董子健努力抽空北上探望女友,两人终究距离越拉越远,感情濒临破裂。

本片改编自藤井树的同名畅销小说,藤井树也用吴子云原名编剧、导演,和另一名畅销作家转导演的九把刀一样,以擅长的校园爱情当首部导作的题材。吴子云执导流畅,剪辑利落,描写感情部分也让人感动,潜力无限。相比起九把刀的大气,本片虽同样有怀旧色彩,但较小品,所要传达的情感主题——恋人因彼此成长速度有别而分手——简单浅易,可见故事说得好,是吸引人的关键。片中的新生代演员如中国大陆的董子健、香港的颜卓灵、台湾的林柏宏都贴近角色,形象与演技也讨喜,都有走红潜力,反而是最近因作弊风波成话题人物的欧阳妮妮,外形较局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