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真伪众生相

字体大小:

中坚道

自游人

我是谁?

是不幸也幸运地比你们直接面对娱乐圈乱象不想看却还是看到了艺人真面目的那个人。

不是黑心想让你幻灭,好人好事有的话我也乐意分享。

现在基本上已无演艺圈,只有娱乐圈。技艺次要,娱乐至上。

世界前进,科技发达,也不见影剧市场百花齐放。

香港因为一线演员出走,因为一台独大,因为管理层明争暗斗,电视剧这两年素质直直落,吊诡的是本地电视圈像极香港的一面镜子,不同的是我们走得出去的艺人少之又少。不可能是因为岛国小人材少,我们不是拍过很多很不错的电视剧吗?

原因很多,包括演员演技太惨的事实,但还有更根本因素。

举个例子,为什么某部众星云集的本地剧第一系列叫座叫好,续集素质差强人意?你如果有看戏,不难想象一堆行销部人员加管理层在会议室对着剧本指指点点,强加洒狗血不合逻辑的桥段,为利益灭绝创意,商品植入明目张胆,不是无厘头喜剧,硬是让我们看男女主角无端端突然洗衣服买相机选家具。

看本地电视剧,要在里面找变相的广告片,比玩Pokemon Go找怪兽容易得多。

非关作品的干扰实在不少

不进反退的,不只是本地电视圈,外地据也好不到哪里,韩剧《太阳的后裔》植入式商品也不少,当然融入手法有高低的。

连电影也无法纯粹从根本出发,要顾虑的非关作品因素,实在不少。不然不会出现台湾演员千字血泪澄清对政治无立场,日本年轻艺人拍录像低头道歉。政治绑架了艺术,逼迫本来只应该想怎么把戏演好的人妥协表态,不沾边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

这个世界比以前霸道,也因为每个人手持一把利刃,在网络世界里。

本来应该自由的空间里,天性是群居动物的人类寻求相同意见取暖,恐惧于听见甚至发表另一种声音。互联网是潘朵拉盒子,资讯传送与接收管道多,也成了缺乏检证的坏资讯之海,世界更加真假难辨。

社群媒体表面上拉近艺人和大众之间的距离,艺人上载自己吃饭喝茶照镜子努力工作和同事友好勾肩搭背,粉丝们以为获得特权走进偶像的华丽人生,兴奋代为大量传播,其实那些文字甚至照片大有可能是出自经理人和宣传团队之手,你误以为和偶像正在对话,听到的是自言自语的回音。

资讯爆量流通,我们看到的还是人家要让我们看到的。

有时宁可回到遥远年代,艺人还是高高在上神秘矜贵的明星,不用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是白马王子和清纯玉女,一早挑明了是包装,贩卖完美形象你情我愿,总好过现在每个人假造真实假假真性情。艺人的社群媒体账户,是经过计算以假乱真的宣传管理,信不过。

不过网络世界藏不住秘密倒也是事实,你可以试试看上面簿、微博、twitter或instagram,输入你八卦好奇的艺人名字,我挂保证你对他今天去哪里吃什么和谁形影不离马上了如指掌,有时还有照片为证呢。

全民狗仔时代,信艺人不如靠我们自己。

还在好奇我是谁?

看到楚楚可怜勤奋向上的模范偶像是毒舌道尽同行长短的怨妇,看到少女崇拜的阳光好男生是挑拨离间霸凌对手的心机男,看到创作人无力,握权管理层扼杀作品生命,这一切看得太多以至于戏都快看不下去的人,是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