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关灯》:看完亮灯睡觉

字体大小:

过去三年,本地推出不少来自各地鬼片,但就是不够吓人。这回看新人导演执导的《鬼关灯》,吓人桥段具巧思,让人看完后只敢亮灯睡觉……

剧情:泰莉莎帕尔墨(Teresa Palmer)饰演的瑞贝加搬离母亲家时,以为童年的恐惧也随之埋葬。然而,当她的幼小弟弟马丁(盖布瑞贝特曼饰)告诉她,他关灯后看到鬼,害怕得无法睡觉不要回家时,瑞贝加惊觉马丁正在经历自己过去的恐怖经历。她把弟弟接到自己家,然而幽灵还是追随到她家。瑞贝加与男友后来跑到妈妈家追查,发觉一切恐怖的源头,原来与母亲苏菲亚(玛莉亚比露饰)有关联。母亲小时候,曾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戴安娜,戴安娜发生了非常不幸的事,事隔多年后,戴安娜回来了,而且是在一家人关灯的时候惊悚的出现了……

《鬼关灯》Lights Out(NC16)

娱乐性★★★☆/艺术性★★

上一次被鬼片吓坏是温子仁三年前推出的《厉阴宅》(The Conjuring),过去三年,本地推出不少来自各地的鬼片,包括温子仁的《厉阴宅2》(The Conjuring 2),但都不够吓人。

捉住人们怕黑心理

这回看温子仁担任制作人,新人导演大卫桑德柏格(David F. Sandberg)执导的《鬼关灯》 ,吓死了。看完第一晚,关灯睡觉时,脑海浮现片中主人公关灯就看到鬼的画面,我马上跳起来开灯。又关灯时,家中大白兔“卡乐妙”爪痒不断发出抓笼子的声响,我就想到片中披头散发女鬼坐在地上以利爪阴森抓地板的声音,连忙起身又亮灯。一开一关,精疲力尽后关灯睡着。顺便一提,与我一起看试片的《优1周》记者小通,更夸张,连续两晚亮着灯睡。

《鬼关灯》导演大卫捉住人们怕黑的心理,月光穿过窗口洒进屋里,总有一些地方照不到,幽灵就躲在那里。再来,他也让临睡前都要做的“关灯”变得毛骨悚然。《鬼》改编导演三年前的三分钟同名短片,他现实中的演员兼制作人太太洛塔·洛斯汀(Lotta Losten)在短片中饰演女主角,睡前关灯时,发现走廊尾端有个黑影,亮灯黑影不见,再关灯,鬼已逼向她。片子虽短,但毛骨悚然。大银幕版《鬼》开场纺织公司女职员与老板撞鬼剧情,显然就采用了短片手法。电影版的鬼比起短片,恐怖多了,吓人桥段也具巧思。

男童星试镜亮眼

大银幕版1小时21分,处理得很紧凑,也带悬疑氛围。影片不单是吓人,还散发出对家人的呵护与亲情的可贵。弟弟有难,姐姐二话不说伸出援手。弟弟后来念及母亲精神状况不稳定,还是选择回家照顾妈妈。

童星盖布瑞贝特曼(Gabriel Bateman)现实中是老幺,有七个兄姐,他过去短短四年,演出不少美剧、短片、电视电影与惊悚电影《安娜贝尔》(Annabelle)等。据温子仁透露,一票年龄相仿的小孩为《鬼》试镜时,他们给每人发一支手电筒,然后导演抢过手电筒问:“想象这支手电筒是你活下去的唯一工具,被我抢走了,你么办?”多数小朋友傻站在当场,只有盖布瑞向导演冲过去,不管导演怎么闪躲,他完全不放弃,就是要夺回手电筒。他的举动让温子仁与导演明白,他不害怕,也不压抑自己,于是就录取了他。盖布瑞在《鬼》的表现没让人失望,被鬼骚扰到很忧郁,再加上熊猫眼,让人怜惜。

盖布瑞片中的妈妈由美国女星玛莉亚比露(Maria Bello)饰演,片中忧郁与无助。她的这个妈妈角色与过去中西片中撞鬼的妈妈角色不同,她与戴安娜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而幽灵似乎是她的一面镜子,牵扯到她内心最深层的恐惧。

女主角泰莉莎在《飚风特攻》(Point Break)曾化身为狂野美女,《丧尸哪有这么帅?》(Warm Bodies)温暖灿烂得连活尸都不舍得咬她,《鬼》中对弟弟伸出援手,彻底调查事件并勇敢面对它。

《鬼》是农历七月看鬼片最佳的选择。据说大卫在执导完《安娜贝尔2》之后,将着手《鬼关灯》续集,叫人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