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剧《吃饱没?》福建话文绉绉

字体大小:

绝迹近30年,本地开拍方言电视剧《吃饱没?》,“老福建”王雷饰演“鸟王”,长时间带着鹦鹉趴趴走,造型最突出。

他说:“福建剧是我的home ground,我和这只鹦鹉相处10多天,它已学会骂福建粗话了,哈哈……这只鸟其实是受英文教育的,英语比我厉害。”

《吃饱没?》由陈子谦执导,演员包括黄俊雄、陈丽贞、陈建彬、李茵珠、黄炯耀等,他们在节目中都大讲福建话。

黄俊雄跟前辈学福建话

李茵珠饰演一个单亲妈妈,在咖啡店当清洁工人,含辛茹苦地带大两个儿子。黄俊雄则饰演她的大儿子,染上毒瘾,还欠下一大笔债。

黄俊雄说:“这是我出生至今的第一部方言剧,我自认福建话不错,所以一听到有机会参与,就很想拍。没想到剧里的福建话都挺文绉绉的,讲起来非常困难,但我还是坚持下去。”

陈子谦笑说每天都会与黄俊雄用福建话交流并出题考他,而黄俊雄也努力地跟戏里前辈学好福建话。

陈建彬开心又“开肺”

陈建彬是该剧福建主题曲的作词人,并饰演李茵珠的邻居,他说能拍方言剧不只开心,更能“开肺”。“我们发现一些台式福建话很文,不够生活化,经过很多斟酌,就改为比较口语的用法。”

首次拍电视剧的陈子谦笑说:“我的第一次献给了福建剧,拍电视跟拍电影很不一样,电视剧比较快,演员们都要拍好几组戏,不过他们都很专业,演技很棒,有默契,不管多辛苦都想把戏拍好。”

新加坡在1979年推行“讲华语运动”,80年代的广播媒体禁播方言节目,当时原音播出而盛行一时的港剧也得改以华语配音播出。《吃饱没?》让方言剧在本地媒体消失30年后再度重现荧幕。

《吃饱没?》由通讯及新闻部(MCI)出资拍摄,通过轻松有趣的方言对白,向年长观众讲解各项帮助年长者的政策,也穿插了许多在日常生活中有用的信息和健康知识。

徐芳达部长客串及高唱福建歌

《吃饱没?》共有10集,每集半小时,监制是丁美莲,本月9日起,每逢星期五中午12时通过8频道播出。该时段本来就用来播映方言戏曲节目,当局也强调免付费电视的方言节目量维持不变。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在昨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发现,许多uncle、auntie都喜欢看电视剧,通过戏剧也让他们更容易记住相关资讯。所以,我们就制作了《吃饱没?》 协助我们传达政府信息。” 他透露自己会客串一集,并在里面特别高唱一首福建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