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露脸,就是高傲吗?

蔡国强《撞墙》作品由撞向玻璃墙的狼群构成,引人深思。(网络图)
蔡国强《撞墙》作品由撞向玻璃墙的狼群构成,引人深思。(网络图)

字体大小:

前阵子有网友在我的社交媒体留言,问为什么我家宝宝不能露脸?其他艺人都秀宝宝的正脸照,我家宝贝有这么大不了吗?

在新剧《梦想程式》的开镜仪式,不少记者都问我针对网友的意见有什么话说。我纳闷别人这么做,我就非得跟着做才对吗?不照做就是高傲了吗?

从低调结婚,宣布怀孕,分享生子过程,到如今不曝光孩子的样子,我们都是根据自己的想法实行。或许跟其他本地艺人的作风不一样,但这也不奇怪,我们认为重要的,在别人心中或许不是问题,所以大家自然也就会有不同的做法。

常被拿来跟其他艺人比较

从我踏入演艺圈到现在,经常会有人拿其他艺人来跟我作比较。记得早期有个导演跟我说,某某艺人可以连续通宵拍片还看起来美美的,为什么我没拍通宵都看起来这么累啊?

当时或许真不懂得保养和化妆,我是那种休息不够,黑眼圈就会很明显,精神就会很差的体质,当然有些女艺人为了不让人家看出累了老了,会努力把自己的脸“做”好,但打了针,看不出疲劳,表情也同样定型了。我没有那种勇气,也觉得自然比较重要,就只能求灯光师帮忙。

其实在韩国和中国,灯光和后期制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让演员能在日夜赶戏情况下仍看起来美美的原因之一,所以40岁的周迅能在《红高粱》电视剧演一个19岁的姑娘,一丝皱纹都看不到。

酝酿情绪变成“不合群”

我之前的经理人也曾提醒:阿哥阿姐拍戏时都会跟大家打成一片,嘻嘻哈哈的,我却很少跟大家说话,有同事私下“告状”说我高傲冷漠。

阿哥阿姐是我们这一代的榜样。他们都很谦虚,很专业,我也观察到他们在片场能跟大家打成一片,刚才还在嘻嘻哈哈,接着马上能入戏,要哭就哭,要生气就生气,导演喊cut之后,又恢复轻松快乐的心情。

我曾见过某阿姐拍摄对着病床上的丈夫说肺腑之言的戏时,那名也是资深演员的丈夫却对着她扮鬼脸,当时阿姐并没有笑场;改拍丈夫的镜头时,阿姐也以牙还牙,丈夫同样丝毫不被影响地把戏演完,等两个镜头都拍完,他们才哈哈大笑地谈起此事。我当时觉得他们超厉害,我想自己一辈子都到不了他们的境界,也因此感到有些气馁。

多年后,我才了解自己是感性型演员,因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必须靠现场当时的感受来表演。就算是现在,如果对手跟我扮鬼脸,我不是笑场就是对他反感,反正情绪肯定不对。因为这样,我在片场不多话,不喜欢吵闹 ,努力酝酿并保护自己的情绪,而这种行为很容易被误解为“不合群”。

群体看不到的玻璃墙

我不禁想起中国艺术家蔡国强的装置作品《撞墙》,它由99只狼撞向一面玻璃墙构成,引人深思。狼的力量来自群体的团结精神,人类同样从群体得到安全感。很多时候我们按照大部分人怎么做来决定自己的行为,也根据大部分人的想法来评判任何不跟随群体的想法或行为。

我并不主张刻意特立独行,但就像《撞墙》的寓意一样,我们在群体里有时候看不到眼前的那堵玻璃墙,也可能因为害怕离群,而跟着大家一起重蹈覆辙。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独特的想法,没有对与错,我尊重别人的决定,但我的决定也希望获得别人的理解和尊重。

我希望培养女儿的独立想法,学会担当自己的行为和决定产生的后果,而不是遇到问题就怨天怨地怪别人。我认为从小就要让她练习做决定,与其说我不像其他艺人让宝宝露脸,不如说我想给她这个空间,不想剥夺她是否要参与社交媒体的选择,或是在哪些平台发表的权利。

每个人的决定背后都有独特的原因,你或许不知道又或者知道后还是不认同,但为什么不能给予尊重呢?毕竟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