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女孩》是翻版《失踪罪》?

《列车上的女孩》讲述艾米莉饰演的瑞秋离婚后,整天借酒消愁,无法忘怀前夫。(UIP提供)
《列车上的女孩》讲述艾米莉饰演的瑞秋离婚后,整天借酒消愁,无法忘怀前夫。(UIP提供)

字体大小:

《列车上的女孩》Girl On The Train(M18) 

娱乐性★★★☆/艺术性★★☆

还记得美国导演David Fincher(大卫芬奇)所导,“小班”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与英国冷艳女星Rosamund Pike(罗莎曼比克)所演出的惊悚片《失踪罪》(Gone Girl)吗?本周推出的新电影《列车上的女孩》,堪称是“姐妹篇”。

《失踪罪》中的小班与罗莎曼是夫妇,婚姻破裂,正当大家以为“偷吃”的男方家暴并谋杀了妻子,结尾却来个大反转,原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列》则讲述艾米莉布朗特(Emily Blunt)饰演的瑞秋离婚后,整天借酒消愁,无法忘怀前夫。她每天坐火车都会经过一对夫妻的房子,那对夫妻看上去十分完美,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了异常,怀疑屋子的女人梅根被害了,于是开始沉迷于对此事的调查。

《列》改编自畅销小说

《失踪罪》剧本出自小说作家Gillian Flynn(吉莉安弗琳)之手;《列》则改编英国小说家Paula Hawkins(宝拉霍金丝)的畅销小说。宝拉不是省油的灯,数个月前《福布斯》杂志一年一度的全球作家收入排行榜中,宝拉是唯一新入榜的作家。据所知,她的惊悚小说“The Girl On The Train”全球销量达到1100万本。

如果说《失》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列》则是猫哭耗子假慈悲,施苦肉计博得好感。《失》与《列》的叙事手法巧妙,悬疑剧情丝丝入扣,慢慢渗透的寒冷,抽丝剥茧后尖锐扭曲的人性幽暗面,让人不寒而栗。经导演精心的提炼,电影画面鲜明,剧情富张力。电影将婚姻中不敢让人直视的不忠、占有欲、报复、诡计、欺骗、堕落、迷思等尖锐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剖析剧中人物行为

两部片也一针见血剖析剧中人物的行为,他们在破碎婚姻里,如何满口谎言。《失》的夫妇充满较劲,《列》的离婚夫妇则不是这样,因为瑞秋一直处于弱势,酒精常使她失去判断能力,她也自责内疚,缺乏自信。

《失》的罗莎曼充满锐角,工于心计,她不爱丈夫,她色诱并在床上杀收留她的旧相识,超级冷血。《列》的艾米莉则是迷糊过日子,而且一直无法忘记枕边人。《列》男女关系比《失》来得错综复杂,《列》受到感情困扰的女角色除了女主角,还包括她的前夫的新婚太太安娜以及后者的保姆梅根,使得感情线剪不断理还乱。

艾米莉演技精湛

艾米莉精湛演出一个为情所困的离婚妇;Haley Bennett(海莉贝内特)饰的保姆性感,也是谜样的女人;Rebecca Ferguson(蕾贝卡弗格森)饰演安娜,甜美,但她还是怀念做情妇的日子。Jennifer Aniston(珍妮佛安妮斯顿)的老公Justin Theroux(贾斯汀瑟鲁斯)演出汤姆。贾斯汀最近传闻与珍妮佛婚变,报道指她发现老公与前女友讲电话时有说有笑,又与同剧女星Margaret Qualley调情,但贾斯汀一一否认。戏外传花心,戏里的人夫(《列》的汤姆)呢?

《列》由奥斯卡竞赛片《姐妹》(The Help)导演Tate Taylor(塔特泰勒)所导,比起《失》以男性角度说故事,《列》女性视点较为浓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