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绝世美女原型 传奇影星夏梦逝世

字体大小:

(香港讯)上海知名主持人曹可凡3日凌晨通过微博发布一代传奇影星夏梦去世消息,引起中港台娱乐圈的注意。香港媒体昨日报道“长城三公主”的大公主夏梦(原名杨濛),10月28日在香港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离世,享年83岁。

据悉夏梦的丧礼将于本月下旬举行,不过关于去世日期另有一说,香港导演吴思远接受《苹果日报》电访称:“我也是听到朋友讲,之后多方求证,夏梦姐是上个月30日走。详情不大清楚,听到后很难过。一年前见到她还精神很好,但老人家很难讲。”他表示夏梦属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会有悼念活动。

夏梦的一双丹凤眼流转着属于中国古典美女的风韵,立体硬朗的五官,令整个人带着几分活泼与俏皮,影迷将她比作“东方的奥黛丽赫本”。她是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梦中情人,金庸笔下的黄蓉、小龙女、王语嫣等角色,都有夏梦的影子。

长城三公主只剩石慧

夏梦1933年生于上海,1947年和家人移居香港,就读玛利诺修院学校。17岁那年被长城电影公司看中签约,1951年首次演出电影《禁婚记》一炮而红,虽然影片之女主角原为刚离职的李丽华量身打造,但夏梦却把少妇角色演绎得极为生动。

回想初次当主角的经历,夏梦笑言自己没学过演戏,但到片场也从来不会紧张,“导演和观众都觉得我很自然。”

“夏梦”艺名由来,除与本名的“濛”相近外,有指此名是作家高雄及导演李萍倩取的,因正值夏夜,想到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因而命名。

夏梦过后主演《娘惹》《都会交响曲》《姐妹曲》等影片,都获得成功,红遍香港与东南亚,成为当时香港最大的左派电影公司长城的当家头牌,并与石慧、陈思思并称“长城三公主”,从影17年的夏梦,主演过41部电影。

陈思思2007年10月病逝上海,享年69岁,如今夏梦亦离世,“长城”三公主只剩石慧。石慧的女儿,也是息影艺人傅明宪接受香港《苹果日报》电访回应:“十分婉惜,影坛损失,永远怀念夏梦Auntie。”

金庸对夏梦一往情深 

1954年,年仅22岁的夏梦和洋行职员林葆诚结婚,林葆诚是圣约翰大学毕业生,酷爱艺术,与夏梦组成幸福的小家庭,育有一儿两女。

1957年,已小有名气的金庸加盟长城电影制片公司,化名林欢撰写剧本。据知情人士说:金庸当年痴爱夏梦,但由于很难见到夏梦,才想到改行入电影公司,接近梦中情人。金庸曾笑说:“当年唐伯虎爱上了豪门丫环秋香,为了接近她,不惜卖身为奴入豪门,我金庸与之相比,还差得远呢。”

可惜金庸追求夏梦之时,夏梦已与林葆诚结婚。据传金庸曾对夏梦表白,夏梦虽然表示欣赏金庸的才华和人品,但一句“恨不相逢未嫁时”,让两人的缘分仅止于此。

媒体在夏梦晚年曾访问关于她与金庸“才子佳人”种种传闻时,夏梦只以一句“陈年旧事”略过。问她是否还与金庸有联络,她说,“他现在身体状况不佳,也没什么联系了。”

当年夏梦与金庸在电影上合作无间,金庸不仅为夏梦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剧本,还为她的电影自编自导。由金庸编剧、执导,夏梦主演的越剧电影《王老虎抢亲》,在上世纪60年代掀起中国戏曲电影的热潮。

不过夏梦提起《王》这部电影,直言:“我一点也不喜欢这部电影。可是观众都喜欢。我觉得那部电影不够分量。”其实夏梦对自己拍过的所有电影都表示“不满意”,她说自己是“出门不认货”,拍完也没有再看。

1980年复出,监制电影

夏梦在最美丽的年华告别银幕,1966年宣布息影,隔年与林葆诚移民至加拿大定居。

1969年夏梦从加拿大返回香港,并与夫婿一起经营制衣厂,1980年她重回电影界,成立青鸟电影公司,先后监制《投奔怒海》《似水年华》《自古英雄出少年》三片,都获得很高的评价。夏梦的审美标准和她本人一样,不落俗套。

《投奔怒海》一片的片名出自金庸之手。2007年林葆诚离世时,夏梦撑着拐杖送夫婿最后一程,金庸夫妇也出席丧礼,慰问故人。

许鞍华:夏梦福寿全归

由夏梦监制、许鞍华导演、林子祥及刘德华等主演的《投奔怒海》,当年上映时引起极大回响,并赢得不少奖项。

许鞍华谈到和夏梦的合作,“我很感谢她,让我拍了可能是我这辈子拍得最好的一部电影。”问到近年有否与夏梦见面?许鞍华称对方比较文静及低调,所以也没有打扰,不过知道对方儿孙满堂,而且都非常孝顺,所以她的去世是福寿全归。

对于夏梦逝世,刘德华得悉消息后回应:“在我生命中不能忘记的一个贵人,她选择了我,改变了我的命运,看她一生如电影般的神奇,照亮了银幕前后!梦姐,永远记得您!”

2011年1月25日,79岁的夏梦应邀出席银都电影公司60周年庆典兼春茗,甫到场即成全场焦点;2014年从影65周年,她回到上海和老友影迷共同庆祝,举办画册签售会和影迷见面会。香港电影资料馆去年举行夏梦从影65周年纪念活动,她亦应邀出席。2015年,她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颁终身成就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