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也爱魔法

《奇异博士》由人气如日中天的Benedict Cumberbatch担纲。(剧照/Disney Pictures)
《奇异博士》由人气如日中天的Benedict Cumberbatch担纲。(剧照/Disney Pictures)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微言

《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是漫威超级英雄中相当独特的一个,他既没有酷炫科技打造的神奇装备,也没有基因突变带来的超常能力,更没有与生俱来天神的强大战力。他只是个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一位医学博士。

虽然他过目不忘聪颖过人,能够同时拿到两个博士学位。但这些只能说明他的学习能力超强,生活中的例子并不少见。可他硬是凭着这一点,很快掌握了将自己变成超级英雄的法宝——东方古魔法。也许正是因为角色的“平凡”,漫威才力邀如日中天的Benedict Cumberbatch(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担纲。而从影片中的表现来看,本尼迪克特的确丰富了角色的性格,帅气、神秘、脆弱而又强大,看来票房应能得到保障。

《奇异博士》是庞大的“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第三阶段新出场的超级英雄,当然不能掉以轻心。自2008年开始,随着电脑特效技术的完备,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展开雄心勃勃的“漫威电影宇宙”的工程建构,依次将钢铁侠(Iron-man)、雷神索尔(Thor)、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等超级英雄搬上大银幕,并不惜工本,将李安2003年的《绿巨人浩克》(Hulk)重拍为《无敌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以符合其整体架构。在2012年,通过《复仇者联盟》(Marvel's The Avengers)将这些超级英雄集结起来,完成第一阶段工程。“漫威宇宙”中的每部影片都有统一设定,并在各影片中埋下相互联系的伏笔,就像搭积木一样,一部分一部分地构建着自己独特的神奇世界。

漫威影业成赚钱机器

第二阶段则以《钢铁侠3》(Iron-man 3)为开端,并导入《银河护卫队》(Guardians of the Galaxy)和《蚁人》(Ant-Man)为新元素,并以《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收尾。

第三阶段以美国队长与钢铁侠的内部分裂为开端(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奇异博士》是该阶段的第二部电影,之后还会有其他新超级英雄的崛起。不包括《奇异博士》在内的13部 “漫威宇宙”影片,共投入19亿6000万美元成本,却赚回高达10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绝对是电影史上最成功的策划,这也让漫威影业成为最赚钱的电影公司之一。

漫威施展的电影魔法,让无数醉心超级英雄的观众流连于规模宏大的漫威宇宙,震撼于正邪相斗的恢弘场景,也纠结于人物内心善恶之争的细腻挣扎。但有时表现宏大布局就可能弱化故事线索,雕琢内心将会使气氛沉闷。就像《奇异博士》的故事,男主角遭遇的意外,只不过让他无法继续事业而已,并不影响他的正常生活,甚至还因此得到女友更多的关爱。他遭受到的身心磨难,根本无法与绿巨人浩克相比,可他却能轻易得到古魔法上师的青睐,轻而易举地成为具有强大法力的地球保护者,就连极有“个性”的悬浮斗篷都主动选择他为主人。说到底,他仍然是个上天眷顾的天纵之才。他比漫威的大多数超级英雄都幸运得多。

但也许这个人物的重点并不在于他经历了多少苦难,而在于透过他的平凡提出一个重大命题:该固步自封以避免失败?还是该彻底放手发掘更大可能?

电影中没有明确回答这个问题,因为电影需要解决的玄妙课题实在不少,比如对时间概念的讨论就玄而又玄。突破时间限制而长生久视,这是多少人千百年来的痴心妄想呀。但当时间概念真的不存在时,又有几人能够接受?片尾奇异博士击败黑暗霸主的法宝就是时间,但有多少观众真能看明白呢?

《奇异博士》展现的魔法威力,能够反转时空,穿梭于多重次元的世界,这恐怕是比超越生死更具野心的想象。为什么孩子那么爱魔法?因为魔法能让他们心想事成。其实成年人何尝不想超越自身、无所不能?现在人手一台的智能手机,不就是我们的魔法棒吗?

《奇异博士》是庞大的“漫威电影宇宙”第三阶段新出场的超级英雄,它展现的魔法威力,能够反转时空,穿梭于多重次元的世界,这恐怕是比超越生死更具野心的想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