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从电视走向白宮的真人秀?

字体大小:

新一任美国总统是谁,再过几个小时就知道了。

如果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Donald Trump(特朗普)爆小冷门上台,他应当是历任美国总统中,除了里根以外,和娱乐圈最有渊源者。

主持过14季电视真人秀《谁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当年特朗普在节目里的经典对白就是“你被炒(鱿鱼)了!”

如果不是因为他要参选总统,这个节目还会继续搞下去,成为最长寿的真人秀之一。节目由美国NBC电视台制作,让一群有志从商者,通过比赛角逐成为特朗普的徒弟,在其集团获得一个高薪职位。第一季在2004年推出,《谁》的制作人是特朗普与曾制作《幸存者》(Survivor)的Mark Burnett(马克伯内特)。《谁》也被翻制成印度尼西亚、中国、印度及各种欧、非、南美版本。

至今最成功商业真人秀

特朗普是一名地产界的亿万富翁,他能从名人变成明星,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留名,得益于为他量身定作的《谁》。节目为普通人敞开一道圆美国梦的门,同时传授从商知识与技巧,娱乐与资讯并存,因此成为至今最成功的商业真人秀。

特朗普对节目中每一个比赛项目的胜利者提供奖励,胜者可到他的豪华别墅野餐,或者乘坐他的私人直升机在纽约翱翔,或是走进他以金子镶门的办公室与他单独相处10分钟。人人趋之若鹜。

出版过好几本书教人赚钱的他,提过的金玉良言包括聪明、勤奋、团队合作、领导才能、心理素质强过外部压力等等的重要性。但在一次访问中他说:“我喜欢《谁是接班人》里所表现的这个城市,它的美丽,它的恶毒,它如何把这些孩子活活地吞噬掉。我真的喜欢这一切。”从商时心狠手辣的必要,被一个名人直白得如此肯定,虽不意外却仍震撼。或许因此,浮夸招摇、玩世不恭的特朗普,仍吸引了不少粉丝。

特朗普在媒体曝光率高,每次亮相都美女环绕,可能因此对选美活动产生浓厚兴趣,遂一举买下“环球小姐”、“美国小姐”等选拔委员会的支援机构与主办权,成为这些选美活动的后台老板。如果他不参选总统,也许不会有人知道他对女性原来极不尊重。

特朗普拍过12部电影,包括《小鬼当家2》(Home Alone 2: Lost In New York)、《超级名模》(Zoolander)和8部电视剧(如《欲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等,多数是客串扮演自己。

《谁是接班人》两次入围艾美奖最佳真人秀节目都铩羽而归,但特朗普的影片虽拍得少(产量或戏份),却无阻他得奖。1989年,他首次拍《做鬼也风流》(Ghosts Can't Do It),就入围了金酸莓奖最糟新人奖,并赢得最糟男配角奖。

特朗普的高调言行与招牌发型及红脸引来对他反感者通过不计其数的漫画、视频、脱口秀极尽丑化与嘲讽。

真人秀节目风行美国10多年,特朗普以暴发户身份从电视走向白宮,打破了政治与大众文化的藩篱,让人心惊胆跳的是,他的上位可能带领美国与世界走向灾难,而他会不会以为这只是一场真人秀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