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30年首获男配角奖 曹永廉谢兄弟相挺

字体大小:

香港演员曹永廉出道30年,日前来新领取“星和无线电视大奖”的最佳男配角奖项,对这个他事业上的最重要奖项,他谦称在几个艺人好兄弟里自己是“最差的那个”,感谢兄弟们一直疼他、挺他。

曹永廉今年在电视剧《公公出宫》中饰演太监细鸡,因演技出色获得广大观众赞赏。10月22日“星和无线电视大奖”颁奖礼当晚,他的名字被宣布时,台下众艺人都起立鼓掌,为他开心,场面温馨感人。

自认是五兄弟“最差的”

曹永廉驻颜有术,其实他已经52岁了,但看起来起码年轻15年。他本是歌手出身,1999年加入无线拍戏,出道30年,得奖次数稀疏,今年的最佳男配角该是最重要的奖项了,难怪他和艺人同事都很激动,尤其是和他称兄道弟的黎耀祥、萧正楠。

五年前,他和黎耀祥、萧正楠、黄浩然、陈国邦合演《大太监》,结下浓厚情谊,到了今年的《公公出宫》,五兄弟再结盟演出,感情加深。五人帮互相扶持,成为电视圈中少见的大堆头兄弟情典范。

曹永廉在《公》里的表现特出,抢掉男主角黎耀祥不少戏,联合早报记者专访时笑他抢其他好兄弟的戏博出位,他说:“不是我抢,是他们特别疼我,因为在我们之中,我是最差的那个。”

他一个一个数,黎耀祥是三届视帝,萧正楠、黄浩然是上位主角,陈国邦是资深实力派,所以数他最差。记者好奇,这些年是怎样的经历,让他把身段放得那么低,低到如此自贬?

最多话、最会搞活动

曹永廉曾在《美丽高解像》出任男一号,在《熟男有惑》演男主角之一,并在《双面伊人》《戆夫成龙》《ID精英》《飞女正传》《我的如意狼君》《师奶Madam》演男二,尽管用心演出,这些戏都没有让他弹出位。

直到《妙手仁心Ⅱ》演一名活泼上进的医生,让他人气升涨;《公公出宫》的娘娘腔太监更让他成为今年底无线颁奖礼的最佳男配角热门候选人。

他说:“有时会灰心,像之前的《寒山潜龙》喜剧角色,我以为会出位,结果并没有。我发现不奢望比较好,当你不去多想时,你可能就会出位了。”

因为他的机遇比较差,他觉得身边的艺人兄弟们特别挺他,他在兄弟群中也是最多话、最会搞活动的,而萧正楠的嘴巴比他更“衰”,常取笑他。“我们都是开心人,都没机心,像拍《公公出宫》,黄浩然就算没戏,都会到片场探班。”

萧正楠确实“口衰”,他告诉联合早报:“很开心曹永廉得奖,不然晚上又要到我房间哭诉了!哈哈哈!”

赞岳父姜大卫懂得尊重人

曹永廉的岳父是亚洲影帝姜大卫(又名姜大伟),两人合作过不少剧,但他说岳父懂得尊重人,很少评论他的演技,除非他开口请教,才会听到意见。他最难忘的一次合作是拍摄《ID精英》时有场戏要大骂姜大卫,“那时还在追他的女儿,对着他骂,我觉得不舒服,骂完赶紧对他献殷勤,哈哈!”

问到驻颜有术的秘诀,容貌俊逸的他说:“这几年才开始护肤,什么垃圾食物都吃,身体像年龄老化了,可是样子……幸好,谢谢老天!”

5岁女儿的偶像是萧正楠

曹永廉2007年与姜依兰结婚后,现有儿子曹保熙8岁,女儿曹曦文5岁。“我是爱恨分明的爸爸,他们犯错,我骂得凶,他们乖,我就抱来亲。我注重品行和礼貌,儿子有点懒,希望他多几年有了竞争会更勤快,女儿的偶像是萧正楠,每天都跟我提到他。”

联合早报曾以《曹永廉:观众喜欢就是得奖》为题报道过他,记者把那篇报道的影印本交给曹永廉时,一边的萧正楠笑说:“这次他不会这么讲了,他会说:得奖就是观众喜欢!”听到兄弟的调侃,曹永廉和记者一起大笑。

曹永廉接下来在星和视界娱家戏剧台推出的多部新剧,从《律政强人》《心理追凶》《与谍同谋》,到即将开拍的港剧《超时空男臣》,戏份都不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