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音乐人科恩逝世 《哈利路亚》绝响

Leonard Cohen具创作歌手、音乐人、诗人与小说家身份。(路透社)
Leonard Cohen具创作歌手、音乐人、诗人与小说家身份。(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综合讯)以《哈利路亚》(Hallelujah)传唱千里的加拿大传奇音乐人兼诗人Leonard Cohen(里奥纳德科恩)本月10日逝世,享寿82岁,死因不明。据外电报道,科恩的唱片公司稍早在其社群网站专页公布消息说,“我们失去音乐界一位最受敬重、最多产的前瞻者”,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纪念仪式,并期望外界尊重科恩家人的隐私。

里奥纳德科恩以低吟嗓音闻名,作品中充满对宗教、政治动荡、孤独、爱与性、人际关系的深入探讨;先后获选进入加拿大音乐名人堂与创作名人堂,还被授予最高平民荣誉“加拿大勋章”。2008年也获选进入美国摇滚名人堂。英国王储查尔斯太子2006年受访时曾说科恩是他最喜爱的歌手之一,更大赞科恩歌曲的管弦乐编曲与歌词等。

科恩生于富足的犹太家庭,被视为加拿大文坛国宝,但其实他成年后不断在流浪,地理上和精神上皆是。

据报道,他于1960年代在纽约展开音乐事业,与普普教父Andy Warhol(安迪沃荷)和已故乐团“Velvet Underground”(地下丝绒)主唱Lou Reed(路瑞德)等前卫艺术家来往。

科恩具创作歌手、音乐人、诗人与小说家身份。他以创作歌手身份为广大崇拜者所知,其实相对晚进入乐坛,起初是位诗人,也是小说家。科恩个性腼腆,即使在生涯高峰也会怯场,后来录制一些20世纪备受赞誉的歌曲,包括以他的缪思女神命名的歌曲“So Long, Marianne”和“Suzanne”等,以及宗教意味浓厚、经常令人谈起的苦心创作《哈利路亚》,尽管他的歌并非都很畅销,内容也引发争议。

然而就科恩性情来说,隐居的生活是他的舒适圈。他曾在希腊赫德拉岛(Hydra Island)待了数年,得以远离尘嚣专心创作,且曾在洛杉矶附近的僧院修禅,度过人生最终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