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同获金马影后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第53届金马奖得奖名单昨晚出炉,评审团今年破例,将最佳女主角奖同时颁给凭同部电影《七月与安生》入围的中国大陆女演员周冬雨和马思纯。

去年的金马影帝、大陆知名导演冯小刚今年“晋级”,凭新片《我不是潘金莲》荣登最佳导演。

相声演员出身的中国大陆演员范伟,则以《不成问题的问题》击败《寒战2》的梁家辉、《一路顺风》的许冠文、《暗色天堂》的张学友,以及《再见瓦城》的柯震东,拿下最佳男演员奖。

入围六个奖项的大陆导演张大磊处女作《八月》夺得最佳剧情片,在剧中演出的10岁小演员孔维一则获颁最佳新演员。

从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出身的林柏宏凭作品《六弄咖啡馆》打败曾志伟、林雪、纳豆等号称“死亡之组”的劲敌,夺最佳男配角。他以黑马之姿突围,不少网友直呼爆冷。

主持人陶晶莹在奖项颁发后介绍评审团时补一句:“刚刚那个男配角,就问这一排,请他们好好说明。”网友认为,这是质疑男配角结果,“很失言”。

最佳女配角则落入低成本港片《一念无明》的台湾资深演员金燕玲怀中。这是她继22年前杨德昌执导的《独立时代》后,第二度夺下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本届金马终身成就奖颁给写出《养鸭人家》《秋决》《小城故事》等经典名片的多产编剧张永祥,成为首次获此殊荣的编剧家。

高龄87岁的张永祥致辞时说,虽然金马奖已53年,但经过上半场的典礼过程,他觉得“金马奖这匹马变年轻了,也有创意”。他看到现场有很多年轻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一股生命力和热情,“我老了,但电影还年轻、金马奖还年轻!”

孙燕姿因感冒表演失常

金马奖颁奖典礼昨晚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由名嘴陶晶莹独挑大梁。典礼表演由新加坡金曲歌后孙燕姿打头阵,偕同台北爱乐儿童乐团演唱组曲,但因受感冒影响表现失常。孙燕姿透过公司回应,她用心准备两个多月,希望大家可以支持,希望她的用心不要被浇熄。

本届颁奖礼也邀请两岸三地以外的红星助阵,包括法国影后朱丽叶·毕诺雪(Juliette Binoche)和韩星宋承宪。

第53届金马奖主要得奖名单

■ 最佳剧情片:《八月》

■ 最佳导演: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

■ 最佳男主角:范伟《不成问题的问题》

■ 最佳女主角:马思纯、周冬雨《七月与安生》

■ 最佳男配角:林柏宏《六弄咖啡馆》

■ 最佳女配角:金燕玲《一念无明》

■ 最佳新导演:黄进《一念无明》

■ 最佳新演员:孔维一《八月》

■ 最佳原著剧本:龙文康、伍奇伟、麦天枢《树大招风》

■ 最佳改编剧本:梅峰、黄石《不成问题的问题》

■ 终身成就奖:张永祥

■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赵德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