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伴 让人更坚强

Bob与它现实中的主人James Bowen (詹姆士波文)。(网络图)
Bob与它现实中的主人James Bowen (詹姆士波文)。(网络图)

字体大小:

本周

影评

有了相伴,人才会坚强,因为有相伴者的支持;为了相伴,人就会更加坚强,

因为够坚强才能与人为伴。

一只猫的陪伴,让片中流浪汉体会到作为一个“干净”的正派人的尊严,坚定了他改变自己的信念。

《遇见街猫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绝非 “宠物电影”。

由于和人类的密切关系,马、狗、猫、猪、猴等作为宠物无数次被搬上大银幕,凭借这样那样“超动物”本能的人性化举动,带给观众无尽欢乐与唏嘘。可街猫Bob(鲍勃)并没有什么“超动物”能力,不过是一只饿了要吃,冷了要暖,时时需要相伴的普通猫咪。出现在他周围的,也不过是些普普通通的升斗小民。

从被鄙夷到人称“先生”

一饭之缘,让Bob结识了不名一文但心地善良的流浪汉詹姆士。詹姆士正在别人的帮助下,力图摆脱处于社会边缘的瘾君子生涯。詹姆士是卑微的,甚至是悲惨的,但他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不顾可能给自己带来的麻烦,选择了救助街猫Bob。

詹姆士的善举不仅换来街猫Bob不离不弃的相伴,而且消除了人们眼中对他的鄙夷,甚至被人尊称为“先生”。一只猫的陪伴,让他体会到作为一个“干净”的正派人的尊严,坚定了他改变自己的信念。

这是一个温暖的感动人心的故事,故事主角虽然是只可爱的猫,可这只猫并没有超能力。在目前超能英雄、动物、怪兽充斥的电影市场,无论是上映的影院数量还是排期,都只能让位于人。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排除万难”看看这只普通的猫。

 

街猫Bob的存在,成为詹姆士和别人沟通的媒介。(剧照/邵氏)

善心容易受伤害

社交媒体上常常有呼吁大家救危纾困的事件,有些确有所需,有些却是恼人的骗子。人们在热心散播信息,乃至慷慨解囊之后,却总还需要承担无能识破骗局而懊悔的风险。有些人会自嘲:被骗就被骗呗,又没多少钱;有些人则受到永久性伤害,以后再不轻信别人。但也许,只要我们在伸手助人的那一瞬间是快乐的,是否就已足够了呢?

因为没有人能够帮助一个放弃者。我们的帮助,归根结底不过是外在的非关键因素。就像电影故事讲的,街猫Bob并不会说话,也不会明示暗示詹姆士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如果詹姆士已经放弃自己,那么别人如何看待他根本就不重要。导演虽然善于捕捉猫咪可爱的点滴,但并没过分夸大Bob的作用,Bob真的就是一只普通的猫,最多不过是帮助詹姆士和别人展开沟通的一个媒介。Bob行为的意义都是詹姆士赋予他的,詹姆士的脱胎换骨是自己坚持的结果。

然而一切的起源,都来自詹姆士对这只流浪猫的善心救助。助人真的可以快乐,因为自己再如何不堪,在帮人的时候是处于优势一方的,因此可以感觉良好。而与人的长相厮守,则需要更大的勇气与能力。与人相伴就需要放下戒备,展现自己的柔软。而谁都知道,在蛮荒世界怀有一颗柔软的心是相当危险的。

像詹姆士一样,片中人物也都有伤在身。为了避免更多的伤害,每个人都深深地把自己藏起来,外表裹上厚厚的一层硬壳,却不知硬壳反而会造成更大的伤害。人们在保护自己与打开心扉之间挣扎了很久,谁也不愿主动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这样的傻事却被一只猫做了出来,而它也成了打开詹姆士心扉的钥匙。当他不再将自己深藏起来以后,才发现许多心灵的大门都是向他敞开的。

有了相伴,人才会坚强,因为有相伴者的支持;为了相伴,人就会更加坚强,因为够坚强才能与人为伴。

也许,这才是街猫Bob的神奇所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